2006/11/02

庖丁解牛(續)

老饕友人要我調查一下日本和牛的價錢,於是就上網偵查了一下。

盡管是A5級的Sirloin,但如果不能當Steak賣(頭頭尾尾的Sirloin只能當燒肉),價錢當堂下降一大截。所以這個調查就只針對成條切出來可作鐵板燒用的SIRLOIN。

以下這個調查在2006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進行。

目標是日本各地可作鐵板燒用A5級的SIRLOIN的價錢,所有未達A5級或可能已達到A5級但鐵板燒以外吃法的SIRLOIN價錢通通不包含在內。

全部每件均重160g~200g,為方便計算起見,以下顯示價錢並不含稅並以100g為單位。

調查對像是各地的直營通販店網上價格,注意同一店家,店頭價格一般會較通販價貴5%左右。又,為避免價格差異,此次只選取直營店的價格而不選取代理店。

每個地方的牛肉選取3~4家通販店。但如神戶牛肉精進協會或松阪牛肥育農家等均嚴格控制市場價格,即使選取20家的價錢差異也只在4%以內。

調查結果如下(以價錢高低排列順序)
神戶牛   5405円
松阪牛   4725円
前沢牛   3860円
近江牛   3150円
米沢牛   3030円
伊萬里牛  2900円
佐賀牛   2625円
增田牛   2300円
仙台牛   1910円
飛彈牛   1910円
土佐和牛  1650円
三梨牛   1380円

結果出來,有些在意料之內有些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內的是神戶牛價錢比松阪牛貴。

意料之外的是日本三大牛之一的近江牛價錢竟然排在前沢牛之後。

群馬縣增田牛,高知縣土佐和牛和秋田三梨牛也有A5級。土佐和牛不叫做「土佐牛」是因為牛屬日本罕有的褐毛和種,故此稱「土佐赤牛」。

伊萬里牛也在香港不出名,但在日本的評價奇高。伊萬里牛其實也是佐賀牛,在佐賀縣伊萬里市市郊生產的牛才能叫做「伊萬里牛」,其他縣內出產的牛才叫做佐賀牛。如果神戶三田牛爭取獨立成功,便會是伊萬里牛的翻版。

然後不知道是剛巧賣光還是別的原因,完全沒有發售中的A5或A4級Sirloin但馬牛。

有趣的是,北海道十勝牛剛巧相反,找不到發售中的A5級貨色,但偏偏A4級又多的是。莫非北海道太冷,養的牛全部反而達不到A5級數?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