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小費(下)

本來以為「小費物語」可以告一段落,原來尚有故事可以再寫下去。話說前回的回應裡,老太婆提到把小費放在枕頭上留給打掃房間的人作為打賞。

這個放在枕頭上的小費,有一個名堂,叫做「枕銭」。

小費,雖然在日本的一般料理店、商務酒店或觀光酒店裡並不需要,但住到和風旅館時(如溫泉旅館),家族旅行或是團體旅行時,盡管旅館已貼上告示敬辭客人小費,但上一輩的老派日本人還是愛保留著給小費這個傳統。

一般,離不開以下這幾種情況,負責從車站接送你到旅館去的那位司機,一件行李約打賞100YEN,人家可能要替你搬運行李,中間等待的時間對方可能要掛幾通電話聯絡,那幾通電話費自己付費居多。

另一方面就是負責把料理運送到你房間內的那位姐姐,要知和式旅館多是只有樓梯沒電梯,過後還要替你收拾殘局,又不能像觀光酒店的Room Service一樣,推著車仔敲敲門便可以離開。

付多少?一般都是餐點價目的一成左右。

另一種情形便是喝得爛醉,弄髒人家旅館的設施,要人家多花功夫時間去清潔。

最後一種便是如果不小心弄壞人家的設備,例如小朋友篤破人家的障子,旅館又沒有收取你的維修費用。最後的兩個情況,小費金額最好在住宿費用裡的一成以上。

如果真箇欣賞人家的服務態度,不打賞而寄一封感謝心意的信,對方可能會更高興。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