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沖繩食卓篇~島とうがらし

拍賣場上大阪的村巴飛價炒到¥99,000一枚,Ooops...... 算盡你個程車20分鐘,即係每分鐘的價錢是HK$330,如果依照慣例車程只有5分鐘,每分鐘的成本價是HK$1,326...

而家精明眼仲要唔駛蝕回程,賺多一轉。

都話精明眼即係精明眼!



上回提到吃沖縄そば,毒舌女會加幾滴沖繩特產的島唐辛子泡盛。



在日本一般吃麵的地方,桌上大多放置了七味粉,但在沖繩,放置的卻是這一瓶島とうがらし(島唐辛子)。日本語叫做Tou-Ga-Ra-Shi,但本土人卻叫做Ko-Re-Gu-Su(コーレーグースー)。這個不是醬油不是醋,是用沖繩酒泡盛製而成的辣油。

一般吃沖縄そば,放湯或炒的都好,加幾滴味道層次更上另一個層次。就這麼吃,一入口,保証辣到你整個人彈起,但偏偏下幾滴在食物裡卻完全不覺有辣味。M最愛在所有炸物裡,特別是蝦餅裡加這個,鮮味十足十(註一)。也有人愛加在炒飯、東坡肉等等。

要自己製作コーレーグースー也不太難,先洗乾淨指天椒,放置在陰處等辣椒乾燥後,把辣椒放進乾淨的瓶內,約三份一滿,再注滿酒精度30度以上的泡盛,放置兩至三個月,待泡盛變成微微的紅色便可當調味料使用;只要辣椒還是紅色,你可以繼續加泡盛進去,但如果辣椒子開始沉底,就要撈起,否則泡盛會變得混濁。

像圖下這個コーレーグースー,用上了一段時間,泡盛不斷地加添又加添,辣椒的顏色已經開始剝落,不過依然好好味。沒有沖縄そば的話,就加在拉麵或者焼きそば裡,別有風味。唔... 又或者牛肉麵都應該不錯。

說起來,島唐辛子的作用有點像Tabasco,體驗過那種刺激後真的會上癮。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