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沖繩食卓篇~沖縄そば

友人送來一桌子土產,毒舌女又欠下一屁股的人情債。股債股債... 咦,不如學人「配股」!哈哈哈!人人有份,永不落空,有機會去沖繩玩時,記得多多幫忙消費。



Soba是蕎麥做的麵,所以Soba的漢字可以寫作「蕎麦」。但沖縄そば(Okinawa Soba)卻完全不用蕎麥,而是用麵粉來做,所以絕對不能寫成漢字造成混淆。



沖縄そば的特色除了用麵粉造之外,還用上一樣有些人會見字色變的材料,登登登... 就是鹼水了。有趣的是日本語裡,沒有這個「鹼」字,結果鹼水的漢字變了做「鹹水」,不過發音嘛,還是和廣東話一模一樣的「かんすい (Kan-Sui)」。

根據聯合國JECFA認為,作為食品添加劑的鹼水,只要正常使用,對人體無害,至於味道是否接受得了,那就另一回事。鹼水粽咪一樣咁食,至於麵,受不了的把麵煮熟後過冷河一次,包保鹼水味消失得無影無蹤。

沖縄そば的口感其實極像本地街上買到的一般蛋麵,日本人則索性把它和拉麵歸納在中華麵內。

吃拉麵有叉燒,吃沖縄そば的料主要是豬肋骨,甚麼Tuesday甚麼Ryan的肋骨用來燒,這個肋骨卻用來熬沖縄そば的湯底,一般選用連結軟骨的部份,煮法就和廣東人炆豬肉的方式類似,不過除了醬油、昆布和木魚絲外,還加上沖繩的特產:泡盛和黑糖。

軟骨長時間煮後會溶化在湯底裡,加添三分風味。吃時可以加上紅薑絲。毒舌女不愛紅薑絲,但會加幾滴沖繩特產島唐辛子泡盛。



沖縄そば可以在香港吃得到,不過杯麵的味道也不錯,除了那個肉的份量實在太少了。



備註:沖縄そば博物館 http://www.okinawa-soba.net/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