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0

食・大阪【蟹道楽】

以前那個美好時代,一提到大閘蟹,大家都知道說的是陽澄湖大閘蟹。

十幾年前,在本地吃到的大閘蟹,已經全是來自太湖,然而那個時候,如果親身去到陽澄湖,吃到的還是土生土長陽澄湖大閘蟹。不久,連在陽澄湖撈上來的大閘蟹都不是金毛的,就知道美好日子不再,那些,只不過是移民到陽澄湖的大閘蟹。

當所有人在罵「洋澄湖」魚目混珠時,代理委屈的說,洋澄湖只不過是一個牌子名稱,從來都沒說過自家賣的是陽澄湖大閘蟹,這一罵,反而令消費者清醒過來。

這邊廂有陽澄湖大閘蟹,那邊廂有松葉蟹。

還記得數年前和損友們在大阪蟹道樂,吃的是「松葉蟹」,如今,吃的是ズワイガニ。

在山陰地區捕獲的ズワイガニ才能叫做「松葉蟹」,大阪的ズワイガニ,不知來自北海道,還是俄羅斯。

松葉蟹又好ズワイガニ又好,都是蟹,好過吃蜘蛛科的鱈場蟹。

去年十二月,蟹道樂的本店曾發生食物中毒事件,廿多人送院,店舖結果連續兩天停業大消毒。

今年太湖長滿藍藻,不敢吃大閘蟹。餓蟹餓到發昏,把心一橫,就去蟹道樂,頂多不吃刺身,吃網焼き。

先來一個山茶花(さざんか)再來一個柊(ひいらぎ),兩個都是網焼会席。 日光日白食成咁,遲早變ババ曽根。



刺身還是走不了。



加醋吃的是熟的,冷冰冰,一邊吃,一邊担心。



精緻但味道一般。



今回,蟹道楽的天婦羅水平,反而拍得住銀座的天婦羅屋。



主角在這裡。



先燒熱かにみそ。這個其實加了ねぎ味噌,變成調味料,用來沾野菜吃,ちょっと贅沢。



不沾蟹膏,可沾【昆布焼塩】或是【柚子おろし大根】。



腳先?身先?無所謂。最重要的是先將肉那面向火燒,借猛火先封了表面,不讓肉汁流出,當肉質表面呈乾身時便要翻身。



下面的蟹腳燒法完全不及格,肉尚呈透明狀便翻過來,被仲居さん責備。



定番的茶碗蒸,寿司,水準都比以前下降了。



想吃ずわいがに,還是要跑遠一點。





2 件のコメント:

  1. 終於睇晒您個BLOG ( 用"大阪"關鍵字搜尋呢幾十篇...XDDD

    熊貓浪子上.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