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三都篇~衣


「三都」,即是大阪,京都和神戶。

行政上,大阪市屬於大阪府,京都屬於京都府,神戶屬於兵庫縣。

外國人看三都,這三個城市在地理上都很接近,只覺都是關西,沒啥分別。但去問一個京都人:「你是關西人嗎?」「嗯... 嗯... 我是京都人...」;再去問一個神戶人:「你是關西人嗎?」「嗯... 我是神戶人...」只有問大阪人:「你是關西人嗎?」才會聽到一個爽快的答案:「是的,我是關西人。」

京都人和神戶人的本土意識很重,情況就像有些香港人在外國被問到「Are you Chinese?」「Huh... I am from Hong Kong.」一樣。

在京都,到處可見穿著和服的女子;在大阪,偶然會見到穿著改裝到古古怪怪和服的金髮年輕女子;在神戶,除了在傳統日式料理店外恐怕都不會見到和服。

京都人的血液裡大概都留著和服的因子,甚麼袋帯、手織り紬袋帯、西陣正絹袋帯、縮緬染九寸帯;結了婚的女性不能穿振袖,未婚女性不能穿留袖,手袋甚麼時候用布製甚麼時候用竹製... 京都人瑯瑯上口,毒舌女聽到暈陀陀。


洋服又怎樣?京都人不論和服還是洋裝一樣考究,服裝的花樣當然要分季節,髮式、手袋、鞋、飾物全都要配襯得一絲不苟;一家人出外時,不能你穿格子我穿間條,或是你穿長袖我穿短袖。

大阪人最緊要是搶眼,髮色要夠金,眼線要夠黑,衣服色彩要鮮艷,不是大紅大金便是豹紋,手袋最緊要是LV,管它真或假。大阪人有句名言「完全なる偽物は本物である」。

九月30度的高溫下,從難波行去心斎橋的一小段路,年輕少女十個起碼有五個穿著皮靴。神戶友人冷笑:「所以水蟲藥在大阪特別好賣!」

神戶到底是一個對外開放的港口,百多年來接受各式各樣的異文化,在服飾的品味上走的是中庸路線。京都人愛樸素雅緻,大阪人愛大紅大綠,神戶人偏向選擇單色,簡單是美云云。

如果看完這以上的文字都不明白的話,建議大家去看看K8班的服裝示範。丸山同學是京都府出身,而安田同學和錦戶同學就是兵庫縣出身,其餘人等就全是大阪府出身。或者同學會質疑學長毒舌女的判斷,之咁... 安田同學出身尼崎並非神戶,所以品味係比較嚇人一點。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