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数字語


上回說到39=Thank You,今回再寫一些常見的數字語。

  39=Thank You
  3988=Thank You Papa
  49=至急
  4649=よろしく
  084=おはよう
  5963=ご苦労さん
  5731=ごめんなさい
  3470=さようなら
  9841=悔しい
  8341=優しい
  556291=こころにくい
  72=なに
  0833=おやすみ
  3110=最低
  3150=最高
  03510=お見事

其實還有好多,例如4219=死に行く、1107=いい女、4504109=自業自得... 有興趣的話,留意日本廣告自有好多發現。

發明這些數字語的,登登登登,當然是創意無限的日本高中女生。

話說,在手機未流行前,日本最多人拎住通街走的叫做「
ポケットベル (POCKET BELL)」。POCKET BELL係乜?咪就係英文的Pager或是Beeper,中文的「傳呼機」,香港人口語裡的「Call機」或「BB機」是也。

早期的Call機,全都是數字顯示,屏幕上只能顯示15個位的數字。留言的人打去Call台,留下訊息,例如姓名和電話號碼,傳呼l台便會將訊息發送到機主的Call機裡去。

買機時通常附設一個號碼對照表,機主根據來電顯示的數字翻查究竟Call他的人是誰和留下的訊息。例如260是「阿媽」,782是「留位置」。260-782就是「阿媽叫你留位置」。至於太長的訊息,例如「老婆叫你番屋企前先去7-11買磅嘉頓麵飽同埋三盒維記奶」因為無法顯示,就需要機主打電話去覆台。

日本的情況其實差不多,不少人都利用公眾電話亭打出電話,最低收費是10円,高中生們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傳達最多的訊息,便發明了這些利用數字顯示的暗語。例如「どこにいる
你現在人在那裡?」便會化身成為「105216」。(註一)

DoCoMo的Paging Service「QUICKCAST」已經在今年3月31日壽終正寢,現在日本的Paging Service就只餘下YOZAN一間,使用人數不足十七萬人,主要客戶是職業性質上不能使用流動電話的一群人,如醫生看護等。

隨著時代的過去,毒舌女的青春也和公眾電話亭、電話卡、傳呼機一樣,逐漸消失。


註一:10→とお(TO)→どう
    5→こ
    2→に
    1→い
    6→ろく→る

關連記事
ヤン語(上)
ヤン語(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