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0

Dafuya

K班呀,T班呀的同學仔這個月個個回鄉祭祖,毒舌女也可以回鄉,不過無祖可祭(^_-)v。說到回鄉祭祖,得接回上一課「老校的抑鬱」,本來說會繼續講日本的「裏組織」,但題材實在太過敏感,還是避重就輕一下。
針對アイドルオタク(Idol-Otaku)一族的市場,「裏組織」的收入來源除了走鬼檔外,還有ダフ屋(Dafuya)。英國人叫做Tout,美國人叫做Scalper,中文叫做「黃牛」。

「ダフ」(Da-Fu)一詞,從「札」(Fu-Da)一詞而來,札(Fuda),門票是也。將FU-DA的發音逆轉變成DA-FU,叫作「倒語」,同隱語/暗語/Jargon同義。例如れこ(Re-Ko)實為これ(Ko-Re);ネタ(Ne-Ta)實為タネ(Ta-Ne)。有趣的是裏組織固然常用隱語,警察和傳媒也不相伯仲,例如暴力集團會以「マル暴」(○暴)作為代號。

各地的法律不同,世界各地,大部份的國家,黃牛等同違法行為,買家不一定違法。在日本,黃牛固然犯法,但在公眾場合和黃牛買門券,一樣犯法。警察可以用「迷惑防止条例」起訴買家。為甚麼要Highlight「公眾場合」?因為日本網上的拍賣場也是公眾場合之一。

妙的是,在持有「古物商許可証」的金券舖(金券ショップ)買賣是合法的,雖然價格可能比Dafuya貴上許多倍。

至於FANS之間不涉及利益的相互買賣,不屬違法,但事務所如懷疑FANS的目的是為了轉賣門票而入會的,有權將其會籍刪除,門票視為無效。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