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8

日本的ATM

eBank和JNB最大的優點是每當帳戶有任何交易時,銀行都會自動發出電郵通知客戶,方便快捷兼減低風險,但感覺上還是像用代幣似的,唯獨利用ATM提取現金時才有那個實質感。

本地的ATM,只要插卡,按入密碼,便可提取現金。日本的ATM,提取現金時的程序大致上和本地的一樣。但如果要存入現金,或是要轉帳到別人的帳戶,便不像本地的那麼簡單。

日本的ATM比香港的大,一般都已裝置上Touch Screen的設備,在屏幕上先選擇要使用的服務,例如轉帳,先按下「お振込み」,跟著便要選擇入帳的銀行名稱。



一般情況下,屏幕會顯示一個輸入鍵盤,輸入平假名後便會跳出銀行的名字,繼而輸入分行的名稱或是「支店番号」,然後再輸入收帳人的帳戶號碼,如果輸入資料沒錯的話,屏幕會自動跳出帳戶持有人的名字,確保你不會把錢存錯到另一個人的戶口裡去,這方面的設計我覺得比本地現存的ATM用戶介面設計來得優勝。

如果沒有銀行帳戶,沒有ATM卡,一樣可以存入現金到另一人的帳戶去。這時ATM會要求用者輸入存款人的名字。對方收到錢也不會不知道錢從何而來。

要存入440円到別人的戶口去,但只有千元紙幣,如何是好?放心,ATM會自動找贖硬幣給你。

日本的ATM服務比香港設計的好喎!又不一定,沒加入日本「全國銀行資料通信系統」的金融機構,ATM便不會有該金融機構的資料存在,沒有該家銀行的名字,人家便不能用ATM存錢到你的戶口。

日本跨行轉帳的手續費種類繁複,花多眼亂,就算用ATM做轉帳,不同時間帶收費可能不同。就拿三井住友銀行的個人客戶來說,用ATM跨行轉帳至他人戶口,轉帳金額三萬以下收210円,三萬以上收420円,用ATM存入現金的話,存入金額三萬以下收420円,三萬以上收630円。在櫃檯做,三萬以下收630円,三萬以上收840円。

用網上銀行做跨行轉帳,eBank不論轉帳金額多少一律每個交易收160円,JNB就轉帳金額三萬以下收168円,三萬以上收262円,總的來說,收費比日本三大銀行便宜。




轉帳手續費比較表
http://www.ginkou.info/modules/tinycontent/index.php?id=7







8 件のコメント:

  1. 您好,我是最近幾天到日本的留學生
    不好意思在比較久的文章內發問><
    因為我沒有銀行帳戶打算用現金匯款房租

    想請問一下匯款的金額,用您文中提到的三井住友銀行機台的話
    要在機台輸入的轉帳金額是包含:
    "匯款金額+(轉帳金額三萬以下收210円or三萬以上收420円)"這樣對嗎?

    然後機台完成匯款我這邊會不會有匯款的收據明細?
    在營業當天匯款對方能當天收到嗎?還是需要幾個工作天?

    抱歉我問題有點多,還請您在告訴我了謝謝!

    返信削除
    返信
    1. 不好意思,你的留言被放BLOGSPOT到SPAM箱中,方才檢視才發現,希望你的問題已經解決。

      用現金經過ATM匯款的話,轉帳金額就是你要付的金額,例如你要匯3萬就輸入3萬,然後ATM會再收取手續費,如沒零頭的話,ATM會找贖給你。

      匯款完成後可以選擇有收據。對方甚麼時候收到還看匯款時間,譬如說,你在星期五晚上九點匯的話,對方可能要星期一早上才收到。

      削除
  2. 您好:
    不好意思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因為我有請日本朋友幫我買東西,所以需要到超商的ATM存錢到他的帳戶,但是我跟他都不太確定該怎麼做,請問方便跟我說一下流程以及需要手續費嗎?謝謝您!

    返信削除
    返信
    1. 你是打算從台灣滙款到日本吧?關於跨國跨行轉帳最好向你現在利用的銀行,或是直接問超商比較清楚。不好意思,幫不上忙。

      削除
  3. 你好!我想問問如果使用日本atm沒有卡,是不是也會有「お振込み」給我選擇?另外輸入我的名字的時候有沒有字數限制?能輸入英文/數字嗎?問題有點多很抱歉🙇🙇

    返信削除
    返信
    1. 要視乎對方使用那一間銀行而定。輸入名字字數也是視乎銀行而定,有限制30字,也有40字的。一般都可輸入英數字。

      削除
  4. 如果匯錯帳給別人要怎麼處理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