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寄生虫

蔡樣在北海道食物中毒,嚇一大跳!

蔡樣都中招,看來毒舌女還是打消北上尋歡的念頭好了
(;´д` )

諾沃克
病毒和沙門氏菌,不一定是吃了不潔的魚介,有時可能是盛載魚介類下面的冰塊,有時可能是錯用殺菌的方法。當初毒舌女都以為用鹽水洗魚可以除菌,後來才知道某些腸炎菌在食鹽濃度3~5%(海水)下會繁殖,反而用清水洗才能殺菌。

友人們都知道毒舌女不碰三文魚,因為撞得板多。至於鰹,也是避得就避。

本來海上捉到的三文魚生吃不會有問題,只是河川裡捉到的天然三文魚體內全都付有幼蟲,不能生吃,鮨屋一般採用的養殖三文反而不會有蟲,但居酒屋的貨源就難說了,所以就算去所謂正宗傳統信譽良好日本師傅打理的本地鮨屋午膳,毒舌女也寧取お好みセット也不會點選甚麼寿司セット。

至於迴轉壽司,怕的不是有蟲,而是三文和其他的魚不一樣,在室溫放久變壞了也一樣保持著鮮艷的顏色,味道又不變。斬腳趾避沙蟲,戒吃三文後,敲敲木,撞的板沒以前那麼嚴重。

坊間有個傳聞,自從某著名法國餐廳多番投訴後,米芝蓮才取消密探偷偷視察餐廳廁所的部份,毒舌女才不信!哼哼,年中法國不知多少人吃了生蠔中毒,米芝蓮夠膽冒這個險嗎?如果真箇無問題,何以各家三星餐廳的洗手間都安裝自動門、自動水喉、自動抹手設備。

病毒,肉眼看不到,唯有從蛛絲馬跡入手;寄生蟲,倒是可以用肉眼看到的。常寄居於魚貝類身上的有,Anisakis、Nybelinia、Pseudoterranova、Tentacularia等。

Anisakis主要寄生在鯵(池魚)、鯖、魷魚、介宗鱈(スケトウダラ);Pseudoterranova的寄生對像包括鮟康、魷魚、鱈魚、チッカ、ホッケ;Nybelinia的寄生對像有介宗鱈、真鱈、ホッケ、槍烏賊;Tentacularia的寄生對像有鯵、鯖、鰹。

寄生蟲和病毒不同的是,C左可以入口,例如加熱用火炙,又或是零下廿度冷凍,又或是生歐歐剁成肉碎。C屍附在魚身上令人倒胃是另一回事,會蠕動的蟲進了人的腸胃,痛個C去活來!


* 以下的片段看了恐怕會令人不安,敬請留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clR_SLs-jQ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L_dJWvH6E

在居酒屋內拍到附在刺身上的活寄生蟲。



鮟鱇魚肝內找到的活生生Anisakis。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