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6

新形態銀行

農莊失火,四隻腳的都跑到森林逃生,獅子的口水流到三尺長,眼看美味的兔肉快要自動送上口,忽然被農莊主人傻珍一槍打瓜隻免,氣得咆哮三聲。傻珍傻嗎?傻珍不傻,獅子也不傻,傻的只是一眾在森林裡跑來跑去拿著槍但沒有子彈的獵人。



說開日本銀行的ATM和網上轉帳服務,有一樣和本地銀行不一樣的是,在轉帳時,輸入的不只數字,還要輸入銀行的名稱,分行名稱,帳戶持有人的名稱等。

大家都知道,日本語裡,同一漢字,可以有不同的發音。有次去到ATM機前,才驚覺不懂「鳥栖」二字的發音,無法利用平假名輸入,硬著頭皮走去問警備員,豈料警備員也摸不著頭腦,你眼望我眼。幸好是大白天,結果跑去問銀行櫃檯的小姐們。

網上銀行服務的興起,最大的推動力是始自2000年9月成立的JNB(Japan Net Bankジャパンネット銀行)。JNB的股東,除了當年的さくら銀行、住友銀行(二者皆已合併成為三井住友銀行)還有NTT DoCoMo、NTT東日本、富士通、日本生命、東京電力等,後期三井住友再將部份股份購予日本YAHOO。

「網上銀行服務」和「網上銀行」是兩回事。在日本,網上銀行是一種新形態的銀行,基本上完全沒有店舖,沒有自己獨立的網絡,用的只是互聯網INTERNET,網上銀行的客戶如要在ATM提取現金,必須借用其他銀行(註一)的ATM網絡。

毒舌女覺得「網上銀行」能夠迅速流行起來是因為每一個網上交易,包括轉帳提存等都會立即發出電郵通知。日本人大部份是用手機上網,任何時間都可以收到通知的話,反而減少戶口被盜的風險。

網上銀行服務就是一般銀行如瑞穂、UFJ、三井住友等,除提供傳統式的分行提存、ATM服務外,還可以在INTERNET上作一般的網上理財。





註一:「其他銀行」的ATM網絡例如有三井住友銀行的ATM、郵貯銀行的ATM、
SEVEN銀行的ATM(即設置在7-11內的ATM)、@BANK(即設置在am/pm內的ATM)等等。

註二:日本的一般銀行,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第一種是全國性的銀行,第二種是地方銀行和都市銀行,第三種便是新形態銀行。除了JNB,eBank,AEON等,SEVEN銀行等都屬於新形態銀行。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