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毒舌友問:「馬肉、鯨魚肉、雞肉都可以做刺身,為甚麼日本人不拿鰻魚來當刺身?」

有!怎麼沒有。

九州大分縣日出町據說就有鰻魚刺身吃,至於敢不敢吃,大概100個日本人裡99.99個都不敢嘗試。

日本人不敢生吃鰻魚(うなぎ)是因為鰻魚的血清裡含有一種毒素,叫做ichthyotoxin。該種毒素入口,會痾嘔肚痛;入眼,會結膜炎;大量食用,會取命。除非祖宗十八代都吃慣生鰻魚,身體裡出現抗體,否則誰敢臥薪嘗膽。

昨晚看完鰻魚,今天心思思,跑去吃蒲燒(Kabayaki)。毒舌女不敢吃那些孔雀石綠養的鰻魚,要吃,當然吃日本進口的養殖鰻發祥地「浜名湖」產鰻魚。

肥美肥美好肥美ヾ(*^。^*)ノ,但肉質,還是不夠結實。



到底是天然鰻,還是養殖鰻呢?天然鰻會不會好吃一點呢?

有些日本人是堅決不吃天然鰻的。天然鰻有甚麼問題?水質污染囉!

據說東京附近捉到的野生鰻魚都有油污味o( _ _ )o,像標榜吃天然鰻的野田岩以前用的是利根川的鰻魚,現在用的是岡山的鰻魚。

想起今村昌平導演過一套電影叫做「鰻魚」的,男主角是役所廣司,那套電影拿走了康城的金棕櫚大獎。故事是說一個男人,殺死出軌的愛妻,出獄假釋後,不願與人交往,所養的鰻魚就成為了他唯一的談話對象。據說,鰻魚生性畏光,白晝潛伏,夜間才出來活動,導演借鰻魚比喻這個隱蔽中年云云。

「白晝潛伏,夜間才出來活動」今餐,同類相殘乎?

(・ ・;))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