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3

Benesse Art Site@直島



直島Naoshima,屬於四國香川縣管轄,要去直島,除了可在高松市坐渡輪外,也可以從岡山的宇野港出發,從時間上來說,從宇野出發時間較短,但從方便程度來說,從高松駅步行不到五分鐘便到碼頭,各有優點。

直島的島上只有一個交通燈,居民的住所都不用番地,反正整個島人口三千五百人不到,沒有誰不認識誰。

日本是一個島國,好多島都居住了不少人,像三宅島,因為火山爆發,所有居民曾被迫遷離,有些島,卻是年輕人跑去都市維生,逐漸就只留下老人。但浮在瀨戶內海的直島,卻是生氣勃勃。故事應該從1992年安藤忠雄Benesse House設計說起,不過唔寫了(ノ*゜▽゜*)ニパパパ!反正網上資料多的是,有興趣的人自然會懂得如何追尋下去。

別人去直島,可能是為了那種小型漁港的風情,又可能是為了看安藤忠雄的建築,毒舌女崇洋(爆)只是想去地中美術館看Monet的Water Lilies。

美術館內的大多盡是現代藝術作品,來自日本本土和美國的居多,不少大型的藝術品皆以瀨戶內海為主題。美術館內不許拍照,戶外作品的照片倒是可以分享。


杉本博司 - Time Exposed


不要誤會毒舌女不小心用Photoshop在山上加了個白點,那是如假包換的杉本博司在直島裡的其中一件作品。故意不在上載的照片裡加上毒舌招牌,讓大家看清楚。話說要看這個,要行一條渡橋去到海中心,有點心驚動魄

杉本另外一件戶外作品沒看到,但在地中美術館裡,有好多好多,雖然是在戶外,但美術館裡不許拍照,想看的上Google或直接Click--->タイム・エクスポーズド



George Rickey - Three Squares Vertical Diagonal


大竹伸朗 シャプヤード・ワークス 切断された船首



右:シャプヤード・ワークス 船尾と穴



Walter De Maria - Seen/Unseen Known/Unknown見えて/見えず 知って/知れず


兩個各重九噸,直徑194.2cm呈球體狀滑溜溜美麗的花岡岩,在不同的角度、光線下反映出不同的風景。如何搬運過去,如何可以安安穩穩平放,不止建築和彫刻,所有的藝術其實都是數學。


整件作品,不止那兩個球體,還有配件。兩旁的三角柱四角柱五角柱用上了金箔,而石屎牆也是作品的一部份。梯級,有點像登上神殿的感覺,兩個球體對開的石地還砌了一個圓形的圖案。


更重要的是完全融合外在的自然環境,渾然一體,是安藤忠雄對De Maria的一份敬意。



從較遠的角度看過去,只見到石屎牆,完全看不到兩個球體。


整個設計是對稱平衡的,三角柱用上了金箔,從表現角度來看,洋中有和,現代中帶傳統,平衡中帶不著不平衡。兩個球體猶如人體的一對眼睛,眼內看出去的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誰是真實?誰是不真實?看到的是真實?看不到的就不是真實?這純是毒舌個人的看法,與人無尤。

其他的戶外藝術裝置不寫了ヾ(  ̄▽)ゞオホホホホホ,旅行要有意外驚喜才行,有心人親自去體驗一下吧。


Benesse Art Site到處都流露著不經意的驚喜,路上栽滿了盛放的水仙,以為路上那個圍欄是竹做的,細看之下才發現是塗了竹色的金屬。


未能從俗,買了個草間彌生的かぼちゃ(≡^∇^≡)


註:以上提及的日本Artists已作出連結,有興趣的可直接進去看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