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印鑑(下)

日劇裡,不孝子或不肖夫偷掉家裡的存摺和印章,把銀行所有的錢提掉。

現實裡,
個人用的銀行印,和日常生活裡使用的印章雖然不同,但此等事情要發生時實在避無可避。不要說偷,家人有事時見C不救也說不通。

日本的「銀行印」GINKOUIN好比保險箱的鑰匙,個人去銀行開戶時,一般銀行都會要求個人印章,不需要印章只需簽名作實的銀行雖然有,但沒有印章而拒絕開戶的銀行更多。情況好比本地的公司去銀行開戶時,本地的銀行除要求有人簽署外,同時都會要求公司印章。銀行其實不一定需要公司印,舉一個例,所有經電腦發出的支票(如上市公司派息等)便不需要印章,但一般公司客開戶時,銀行還是慣性要求公司印章。

日常生活上常應用的叫做「認印」MITOMEIN,又叫做「三文判」SANMONBAN,街邊即買即有的現成品,一百日圓一個。三文判和三文魚沒關係,在以前的日本,貨幣單位曾有「文」這個單位,三文,好比廣東話的「三蚊」,即是便宜。咳咳咳...J校的同學們不少都應該聽過、或見過「譲渡書」這回事,相手如果不肯寫,門卷持有人就會去街上買個三文印回來自己做一張譲渡書。毒舌女教師並不是教壞人,只是舉例... (y^^y)

拿去區役所登記的叫做「実印」JITSUIN,區役所登記後,會發出印鑑証明書,以後買屋、借錢、做擔保人、成立公司時都需要用到實印。所有的實印都要使用全名,而外國人的實印上所使用的文字,不論是英文、平仮名或片仮名,都一定要和「外国人登録証」上所使用的文字一樣。實印是三種個人印鑑中最重要的一個。

大部份個人用的銀行印和實印均使用手雕製品。機械彫刻的固然有,價錢亦不非。象牙手雕的印章,等閒四五萬日圓一個。石頭有價,不過今人風流雅士少,和通帳率比較下,石頭的價值其實增長並不多。

除了銀行印、認印和実印外,還有会社銀行印、角印等。不論個人或公司,大部份銀行印、認印和実印都作圓形狀,惟角形則呈四角狀。角印者,多為公司或團體的名稱,多用來作簽收用途,角印,一般屬「ゴム印」,ゴム者,「橡皮」是也。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