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食・高松【壽司處惠介】

去到瀨戶內海不見愛人余生說不通。友人力薦「惠介」。位置在商業區,但田舍即是田舍,天黑去找,其實有點困難。



看不懂( ̄ー ̄?).....??アレ??



岬あじ刺身



岬さば刺身



さわらたたき




寿司盛り合わせ



みそ汁(赤だし)



左:煎茶  右:焙じ茶



年中在日本不知吃過多少好吃的店,都是友人們愛去的常連店,但實在無法全部介紹,不是因為口味問題,主要原因還是有些店實在難找。像池上的地址是899番地,但Navi沒有899,只有897,駕車的話還可以繞圈子,不駕車的就慘了。

來到「惠介」,當日的おすすめ有岬あじ和岬さば,岬あじ和岬さば都是四国愛媛県的特產,大概都是在豐子海峽和佐田岬半島一帶捕穫回來的。「岬あじ」發音作はなあじ,「岬さば」發音作はなさば。「岬」者,島之端。海峽和佐田岬半島在愛媛県的最西端。

吃青背魚,最重要的是新鮮,差那麼一天半天味道一定會壞,之所以常吃到的さば(港人叫鯖魚)都是用醋醃製過的,就算在大阪也難吃到新鮮的さば。

さわら(Sawara),香港的壽司店一般譯作「鮫魚」,日本語裡漢字寫作「鰆」,皆因此魚在春天時為了產卵會沿岸游戈,見此魚即知春天已到,三月,正是吃さわら的季節。

店先端來岬あじ和岬さば,不是我吃過最美味的,但是極鮮,然後店才端來さわらたたき。為甚麼さわら要在後?因為用上了たたき的方法處理,味道較前二者來得濃。

たたき(Tataki)日本料理對魚貝類的處理方法之一,常見的是焼くたたき,將食材切成塊狀,用火在表面上輕炙,內裡保持生的狀態,吃時沾薑、蒜片、蘿蔔茸、蔥不等,醬油會用上柑橘類的醬油或ポン酢。

すし盛り合わせ是最後端來,相對剛才吃下的三碟刺身,有點失色,但是實在要讚( ^ー゜)b。海苔是脆的,拖羅進口溶化,海膽的味道和在北海道吃的不一樣,魷魚、墨魚、蝦蛄(瀨尿蝦)大概是四國貨,都是新鮮的不得了,但絕讚的是不甜的玉子,充滿汁,軟軟在口裡有點嚼勁,絕不是充滿人工甜味的玉子可比。

其實這一頓是很普通的一頓,為甚麼要花這麼大篇幅去寫,只因這才是毒舌女認為的「壽司正道」。

「壽司正道」不止是一客壽司來的是十件,件件都要捏得同樣大小這麼簡單,正道就是不添加不必要的調味料,像玉子壽司,吃的是蛋香,蛋不香才會加糖,現代不論是迴轉抑或是高級鮨屋,通通都是甜的,有的把它弄到像蛋卷,有的把它弄到像鬆糕,不三不四。

又像「柚子皮派」,食物淡而無味加上柚子皮的話無話可說,明明是新鮮至極的魚生卻在上面灑上柚子皮,魚的味道和鮮度全給蓋著,破壞味蕾,罪大惡極(○`ε´○) ぶーっ 。

還有茶,食事中喝的可以是煎茶,但食事後需換上焙じ茶。特別是晚飯後,有些店竟然端上抹茶。抹茶,含極濃的咖啡因,中午吃飯,若要送上抹茶還可叫做「提神」,晚膳端來「抹茶」,喝了眼光光等天光。

飯後端來焙じ茶,表現出料理人的體貼,但現代,不要說海外,就算在日本,只有那些三代目四代目的鮨屋,大概還能保留著舊傳統,有人為某名店鮨屋上不了米芝蓮而打抱不平,可知道就算食物弄得多好吃,欠缺了對食客那份貼心,那就要打個大交叉。

「惠介」並不突出,只是默默的把傳統保留下去,所以要讚d(^0^)b。這篇網誌得罪了很多鮨屋,以後去吃飯還是小心一點的好。




寿司処 恵介(けいすけ)
http://www.takamatsu-town.com/map/tm008061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