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日本茶

*・。*・。*・。*・。*・。*・。*・。*・。*・。*・。*・。*・。

 ((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毒舌女です。
匸P  
          朝でも夜でも緑茶です。

*・。*・。*・。*・。*・。*・。*・。*・。*・。*・。*・。*・。


現代人,不止外國人,連日本人都認幾乎認定「Green Tea」一詞等同日本茶,其實,十六世紀時歐洲人喝的也是綠茶,直至十八世紀口味轉變,紅茶才開始流行起來。

中國人對茶葉的分類仔細得多,除了綠茶外,還有白茶、黃茶、青茶、黑茶、紅茶。而日本人則差不多獨沽一味,只喝綠茶。所謂綠茶,即是使用不發酵的茶葉,紅茶使用的就是發酵過的茶葉。不要誤會焙じ茶不是綠色就不是綠茶,大部份的焙じ茶還是綠茶,就算玄米茶也是綠茶的一種。

在防止茶葉發酵的過程中,中國人和日本人在處理的方式有異,中國人炒,日本人蒸。

日本人普遍認定綠茶類別中最高級的是玉露,其次便是煎茶番茶焙じ茶玄米茶的級別較低。一般人家裡喝的只是煎茶和番茶,送禮或奉客時才送上玉露,當然是有茶葉那種,不是便利店買的膠瓶「玉露入りお茶」。

部份對茶講究的人注重產地,明明都是烏龍茶,許多人都偏愛高山烏龍。日本的高級茶葉,一樣有以標明產地為主,如宇治茶(京都)、静岡茶(静岡)、八女茶(福岡)、知覧茶(鹿兒島)...。

有沒有奇怪為甚麼毒舌女沒寫抹茶?在大部日本人心目中,一提綠茶,就只會想起煎茶或是玉露,頂多也只是想到番茶。抹茶,實在太遙遙不及。

抹茶,是日本最高級的綠茶,但抹茶的處理方式有異,出售時已成粉抹狀,故稱抹茶,抹茶有分「濃茶」和「薄茶」,喝時要用用竹製狀似掃把的茶筅(ちゃせん)發到起泡。茶道,喝的便是抹茶。

抹茶味澀,除了茶道,一般家庭均不會常備。至於在喫茶店或是快餐店裡喝到的抹茶都加砂糖和牛奶,在毒舌女心目中,那個已不算是茶。




日本的友人們,十居其九來到香港便利店見到劉華那個甜的綠茶都尖叫:「綠茶點可以甜架!?」,對著日本人,毒舌女一樣發揮其毒舌本色:「你地D牛奶抹茶咪又係甜o既!」┌(。Д。)┐ あはは♪



關連記事 

煎茶・ほうじ茶・玉露



圖片連結自http://www.kayamaen.co.jp/sina15-macha2.ht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