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地下鐵

毒舌女是城市動物,在地下鐵裡渡過的時光,比地上鐵多。

本城的地下鐵,平日是成人會所,不分早晚,男男女女都愛在大眾面前表演如何和鋼管親熱。每逢假日便會變身為熱鬧的動物園,猢猻們都是攀爬專家,從這個吊環盪去那個吊環,還有專愛咬人鞋跟的鱷魚頭。

東京的地下鐵不能接收手機通話訊號,所以比較清靜,風景也不太一樣。早上是圖書館,閱報的人比較多,十時至四時,變了做流動辦公室,黑衣男女們均不發一言,各自低頭,對著面前的屏幕,輸入、發放、接收。過了晚上十點,變了做旅館,一樣是穿著黑衣的男女們,各自垂頭,呼嚕呼嚕。不過碰上洋人的鬼節,東京的地下鐵一樣會變成蘭桂坊。

 

除了這個城市,不論那國,地下鐵永遠較地上鐵臭,但我一直覺得東京是例外。像坐JR,不論那一個站,就算不是夜半,
總會見到東歪西倒的醉猫,把月台當是廁所,燈火通明,堂而皇之,褪下褲子,有時半路中途瞌著,就滾跌到路軌去。奇怪的是我不曾在東京的地下鐵裡碰見不省人事的醉。但是,如果沒有意外發生過的話,東京的地下鐵不會加裝防跌門吧。
 

東京,共有十三條地下鐵線,分別由兩家公司「営団地下鉄」和「都営地下鉄」經營。営団地下鉄,一般人稱「東京メトロ」Tokyo Metro,已有八十年的歷史。営団經營的線有銀座線、丸ノ内線、日比谷線、東西線、千代田線、有楽町線、半蔵門線、南北線 、有楽町線新線(副都心線);都営地下鉄就只擁有四條路線,浅草線、三田線、新宿線、大江戸線。

毒舌女利用得最多的還是丸ノ内線,從有樂町趕去新宿,比火車和巴士來得快。在未有大江戶線前,也會利用南北線、半蔵門線等,自從有了大江戶線,連JR也不用坐。至於副都心線,一次都未坐過。

多年前,本地部份人對「地下鐵」這個名字很抗拒,然而,日本語裡「地下鉄」的正式名稱根本就是「地下鉄道」。地下鉄只不過是一個愛稱,和
Underground、Subway、Metro有何分別!?

雖然地下鐵只是鐵道運輸系統的一部份,然而還是愛地下鐵,好端端的一個地下鐵,改甚麼名字,討厭!( ̄へ ̄; ムムム
営団地下鉄路線圖 http://www.tokyometro.jp/rosen/rosenzu/index.html
都営地下鉄 http://www.kotsu.metro.tokyo.jp/subway/index.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