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3

搭錯車

駅名(えきめい),即是中文的「站名」。

東京駅位於東京都,大阪駅位於大阪市,名古屋駅位於名古屋,札幌駅位於札幌,秋田駅位於秋田市......

用府縣名稱來當站名,理所當然!

嗯... 「香川駅」不是在香川県,香川駅在神奈川県内,是相模線的其中一個站。

「福岡駅」也不是在福岡県,福岡駅位於富山県内,是北陸本線的其中一個站。

東京都中央本線有「大久保駅」,不過兵庫縣山陽本線和秋田県的奥羽本線也一樣有個「大久保駅」。

千葉県総武本線有個「旭駅」,不過高知県土讃線和北海道名寄本線也一樣有個「旭駅」。

還有「白石駅」,宮城県東北本線,北海道函館本線。熊本県肥薩線都有。

順帶一提,日本共有十個站名都是「○○○市役所前駅」,「○○○県庁前駅」則共有七個。

埼玉県浦和市的周邊共有8個站名以「浦和」為名,除了浦和外,還有東浦和、南浦和、西浦和、北浦和、中浦和、浦和美園、武蔵浦和。八個站分屬三條不同的路線。

長崎本線牛津駅的下一個站是「肥前山口駅」,再下一個是「肥前白石駅」,接著是「肥前竜王駅・肥前鹿島駅・肥前浜駅・肥前七浦駅・肥前飯田駅」,肥前七連發後,過多兩個站是「肥前大浦駅」,跟著還有「肥前長田駅」、「肥前古賀駅」、「肥前三川信号場」。就算你是住在當地的日本人,一不留神便下錯車。

「北新横浜駅」原本叫做「新横浜北駅」,因為太多人誤會是新横浜駅,屢遭投訴及索償,結果惟有改名。

日本最短的駅名是位於三重県的「津」,不論漢字或是平假名都只有一個字。

日本最長的駅名是熊本県的「南阿蘇水の生まれる里白水高原駅」(Minamiaso Mizu-no-Umareru-Sato Hakusui-Kōgen)。

順道一提,全世界最長的站名目前還是位於Wales的「Llanfairpwllgwyngyllgogerychwyrndrobwllllantysiliogogogoch」,如何發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NN3Cpnur1k

路痴搭錯車,總有理由解說...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