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6

Top Stage


遲鈍兒去了書店好幾趟,心裡納悶為甚麼見不著新一期的Top Stage,上網一找,才驚覺「休刊」,上月買的原來是最終號。

休刊(きゅうかん)和廃刊(はいかん)有甚麼分別?「廃刊」就是長期停刊,「休刊」就是暫時停止出版,不過以歷史來看,休刊後又復刊的,萬中無一。

整個日本演劇(えんげき)市場這麼大,竟然容納不了兩本同類型的雜誌,心裡不禁有點悲哀。這裡所指的「演劇」,泛指所有舞台上的演出,包括舞台劇、音樂劇、軽歌劇、喜歌劇、能劇、狂言、文楽、歌舞伎,甚至包括中國的京劇和昆曲等。

Top Stage是TV Guide的別冊,LOOK at STAR!是TV Life的別冊,兩者都是月刊。兩本書驟看似是非常近似,實際上内容還是有分別的。

Top Stage和LOOK一樣都是以J校同學做封面,但內容卻不限J校,每期都固定有宝塚團員、及其他舞台監督演員等的訪問,將傳統日本演劇文化繼續宣揚給新一代。

這樣說可能不中聽,但確實是將J校同學提升至另一個層面。相反,LOOK的報導内容集中在年輕一輩的舞台演員,當然還以J校的報導為主。

Top Stage每期的訪問都好好看,監督為何要選取這個劇本演出、作品如何誕生、作品的背後意義何在、作品的靈魂在那裡、劇本家的意圖、演員在角色揣摩過程中的得著、舞台機關製作的艱苦過程,全部一一展現出來,令觀眾在看時,感受更深刻,更能明白背後付出的努力。對於未接觸過某類型舞台演出的觀眾,其意義更加重大。

Top Stage休刊,是否意味著LOOK便可以一支獨秀?未必...

還有今日著實嚇一跳的是聽到教主升天的消息,可能只是謠言。

Top Stageへヾ(*´・ω・`*)ノお疲れ様でしたぁ~!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