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5

八不問

最近MASAKO思覺失調症又發作,打開郵箱時老是收到過氣新聞,一時庇護站開放,一時又機場大亂。好在這段新聞過氣但不過時。



塑造有禮形象 北京提醒市民對外國人八不問



(法新社北京二十八日電) 別問收入多少,避談宗教與政治,而且拜託,也別問來參觀北京奧運的外國人性生活的問題。



奧運期間北京提醒市民面對外國人時記得「八不問」,以免因文化不同而産生衝突。那八不問是年齡、收入、資產、婚姻狀況、家人居所、健康、 政治及宗教信仰。

記得第一次在日本上S班的課,傻更更的一早進入巨蛋課室,沒多久旁邊來了個不相識的日本女同學,大家開始閒聊起來。

起初,只是被人問甚麼原因會跑來日本上課。跟著不到三分鐘便被人問:「おいくつですか?」嗯嗯... 從小到大一直以來都沒被人問過幾多歲,加上日本數字只會從一數到十的毒舌女一時語塞。接下來更被人問:「独身ですか?既婚ですか?」!Σ( ̄□ ̄;)

接受西方文化教育的,豈只八不問,就算相識十年,學歷、職位、出生地、國籍、感情生活等一概不會問,除非對方主動聊起。

認識日本人多了,才發覺「年齢」和「結婚」是初対面(SHOTAIMEN)時,慣性用來打開話匣子的話題。如果答未婚,下一個問題是有沒有戀人;如果答結婚了,下一個問題一定是有幾多個小朋友。

西方人比較含蓄一點,就算多八卦都好,初見面時還是會先自我介紹一下,姓甚名誰,來自那裡,做甚麼工作,引導對方以同樣的方式回答。

不論東西方都好,學校裡好像都不會教導「初対面」時,甚麼可以問,甚麼不能問。

某颱風天,飛機延遲,大家都在等起飛,前排坐了個本地某公司的男高層,旁邊是個他不相識的外藉女乘客。以下對話冇添加...

男:「Where do you live?」
女:「Oh! I live in Hong Kong.」
男:「At where?」
女:「You know Redhill Peninsula?」
男:「Wow... how much do you earn every year?」
... ●| ̄|_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