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3

食・東京【銀座寿司幸本店】

友人想吃鋤焼,東京沒有三嶋亭,唯有去京都的另一家老字號モリタ屋的東京分店,踏進店內,店長說三點下班,噢... 不強人所難,轉戰創業120年的老舖銀座寿司幸本店。

下午兩點半,店內只得我們兩個客。問准板前,才敢拍照,友人點了一個甚麼甚麼秋的コース,我點了個「松」,吃完後才發覺吃下肚的和餐牌上的不一樣,不過冇所謂,反正這些傳統的鮨屋,板前給你吃的都是最好的。

雖然是中午,雖然叫的不是おまかせコース,師傅還是見我們吃完一件才捏第二件。「松」的上桌順番,兩件中トロ、平目、雲丹、車海老、赤貝、味噌汁、針魚、穴子、椎茸、3種類巻き,追加了一件秋刀魚,最後來的是甜品。

以前吃壽司,只曉得從淡到濃,這兩年發現許多店第一道端上來的便是中拖羅,起初不明白,吃過再兩三次才發現,當遇上極鮮極味的白身魚,富自信的板前人就會耍個回馬鎗。

這次也不例外,中トロ的樣子像マグロ,但味鮮;第二道的平目,味道本是非常的淡,但吃入口,其味竟然比拖羅更濃更香,非常非常的好吃;北海道産的雲丹入口也是甜美的不得了,立即建議友人追加;真的很奇怪,生的雲丹好鮮美好鮮美,但入口那種濃郁的味道不及天婦羅。天婦羅後的雲丹,就算吞下肚十分鐘後,香氣依然停留在口腔裡不散。車海老也是新鮮得很,至於赤貝,忘記了味道如何,

其實,雲丹可以最後才端上,因為味道實在太搶了,跟著來的味噌汁又是鮮甜的不得了,因為那個湯是用車海老煮的。

意外的是さより(針魚),味道和以前吃過的完全不一樣,好香好香,是來自魚的自身香氣,難怪上桌的次序算在尾二。穴子沒有甚麼特別,但M很喜歡,雖然有小骨,但味道不膩,穴子就算好吃,那個汁做得不好就很糟糕,汁做得極好,味道又會太濃,滯到上心口。

跟著來的是椎茸,略微炙過吧,傳來好濃的香氣,捏的好漂亮,口感軟綿線。巻物用來飽肚和飽眼福。秋刀魚鮮活,但味道不及針魚。

又,這家是沾好醬油才上桌的那一派,不喜歡,但可接受,山葵是生磨的,又滑又辣,磨好放在小碟上,整碟反轉,丁點兒也不會跌在桌面上。

只放這個海老的照片上來,免得大家的口水浸壞個MON又把帳算在M頭上 ^^;



友人的白蝦壽司



友人的菊花壽司



友人的海膽壽司



有一搭沒一搭的和板前閒聊。

「到底甚麼時候一貫壽司變成二個的?」「都不知甚麼時候了,本來就是一件的,不知那一家鮨屋開始,每次端トロ出來都是兩件,逐漸二個就等如一貫...」

「平常去那幾家鮨屋啊?」「○○○、○○啦,很想去○○那裡但永遠訂不到位...」

「怎麼知道這裡?」「池波正太郎嘛...」

「你們午餐時段開得很晚哇!」「嗯... 附近的全休息,只有我們中午不休息...」「生意難做呢...」

遠處較年長的女侍應忽然驚呼「お客さん...」轉頭過去。年長的女侍應指著一臉尷尬的年輕女侍應說:「真失禮啊... 這個人不知道誰是池波正太郎啊...」這回輪到M非常失儀的掩咀:「マジで?」

吃過甜品,換上來的是玉露... (沈黙)

咁細張相不會引起大家不快哪啩 ^^;



離開後,友人在店外然指著櫥窗驚呼:「米芝蓮呀!」。

一看,果然是2008年米芝蓮東京指南一星的店。哈哈哈... 東京咁多家名店摘星,M那會記得哂喎...

坦白說,材料和拿捏的手藝都值得摘星,只是飯和ネタ的配合嘛... 還需努力!



店  名■銀座寿司幸本店
住  所■東京都中央区銀座6-3-8
電  話■03-3571-1968
営業時間■11:30〜21:45
     無休(但し魚河岸が連休の場合休業)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