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5

Monet @ 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

每次一寫美術館,收視即會跳水直插。以為見底了嗎?試多一次,原來低處未見低。



胡言亂語後,言歸正傳。

日本人愛收藏Monet的畫,特別是一系列的睡蓮,剛巧東京的石橋美術館有個從印像派到抽像派的展覽,又跑去看。

許多人都知道在泡沫年代,很多名畫落到日本人手中,但很多人不知的是,其實不少都落到新興宗教團体去。毒舌女不敢去新教團的美術館,唯有去踩大商賈的場。

東京石橋美術館的原名是「ブリヂストン美術館」,英文名字是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沒猜錯,這個Bridgestone就是賣輪胎發達的石橋正二郎,順帶一提,石橋正二郎也是發明「地下足袋」的人。

Monet畫了200多張的睡蘧,BMOA就藏有三張,三張的畫作分別是1903, 1907, 1908年,大約是Monet六十多歲時的作品。

看畫,還是要看真蹟,否則很難分辨為甚麼這個的價值比那個高。當被價值數億的作品包圍時,會好想據為己有,偏偏這次卻不心動,因為上回在大山崎山莊看過更好的,那是Monet在1914年至1917年期間畫的一幅睡蓮,那個光與影的展示,沒騙你,感動得令人眼淚直流。屈指一算,那時Monet已經七十多歲了。

BMOA同時展出Monet三四十歲時的作品,一有比較便體會到,Monet原來也不是天才,他的成就還是靠後天畫畫畫畫畫。

Monet的晚年比梵高富裕得多,不愁衣食之餘依然天天畫,畫來畫去,畫了十多年,還是畫他家池塘裡的那堆花。

有甚麼體會?做甚麼都要專注,炒股票炒外匯都一樣,買買賣賣都是同一隻,只要你夠長命,總有出頭天!



ブリヂストン美術館 Bridegestone Museum of Art
http://www.bridgestone-museum.gr.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