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23

食・東京【五代目野田岩】

星期六晚上放棄了去汐留,改去東京鐵塔...... 唔係唔係,係去東京鐵塔附近的「五代目野田岩」去食鰻魚才正確。

一提起燒鵝,本地人就會想起「鏞記」,一提起うなぎ,日本人就會想起「五代目野田岩」。「五代目野田岩」在東京有三家店,橫浜高島屋那一家據說是其兄弟開設,但味道普通云云。

六點半去到本店野田岩的本館,老早滿座,走一分鐘左右便到他們的別館,別館雖在一條小街,街角有一家am-pm便利店,門外有行人天橋,剛好對正東京鐵塔,赤羽橋駅内也有指示,很易找,不會錯。



「口味」這個東西很奇怪,會隨著年齡性別經驗認知來改變。有人現在喜歡嵐,但可能曾喜歡光Genji、SMAP、KinKi,但很少人可以同時喜歡K Dub Shine又喜歡北島三郎,除非你像M般人格分裂。之所以一直很佩服Coca-Cola,它們在日本賣茶,其口味是完全大眾化,人人皆宜。

日本坊間的鰻魚店數之不盡,不要求所有人都讚好,但做到完全沒有人彈的,數來數去就只有老舖「五代目野田岩」一家。現在的「五代目野田岩」和多年前的不一樣,會有高級洋酒提供,不過「先來煎茶後來法事茶」的傳統依然保留。Menu上的菜式依舊,不過加了幾個新的Course,眼利,一眼瞄到「お茶漬」,不過卻是跟キャビア(魚子醬)的Course,有一點兒心酸,但超想吃お茶漬,中葉亭的お茶漬超好吃,但野田岩向來不備,無法之下,照點!

前菜是煙薰鰻魚和那個中文日文都說不出的啫喱狀物體,入口,雖是煙薰,肥美得要命,非常後悔把另一塊讓給同行的友人。如果可以外賣的話,我會打包一盒回酒店再吃。



跟著的是Caviar,不是不好吃的,但還是覺得有點兒格格不入,再加上不是用貝殼做的匙,礙眼。野田岩實在不用為了迎合那幾個洋人而強行改變自己啊...



「一口志ら焼(しらやき)」就是白燒。先把鰻魚素燒,再蒸熟,再用火略炙,吃時沾山葵和醬油。

白焼き,雖然不是野田岩的首本名戲,但從來沒有令人失望過。鰻魚肉非常柔軟,一夾就散,有一種甘味。



茶碗蒸的味道很濃,那種濃冽的感覺,既來自鰻魚,也來自蛋黃的香。是今年吃過取最好吃的茶碗蒸。



蒲焼(かばやき)才是野田岩的首本戲,一頓飯要吃足兩個鐘以上,皆因鰻魚要慢慢燒,一邊燒一邊塗上醬汁,那個醬汁,用味淋、醬油、酒、砂糖等調製而成。

認識的日本人裡頭大部份都只愛吃蒲燒,很少喜歡吃白燒的,白燒的話,有一陣泥味,很多人都受不了。關東人發明吃蒲燒加山椒粉的習慣,但M嫌山椒粉的味道似足梘粉,只愛加一顆顆的山椒粒。



這就是M的茶漬,拍爛手掌。

吃茶漬,就只吃這一味,其他的甚麼サケ、梅,和お茶漬うなぎ一比,通通行埋一便。不過坦白說,お茶漬うなぎ和蟹雑炊一比,又是行埋一便,但煮蟹粥所花的時間太長,不划算。

「五代目野田岩」聲稱每年4月至12月用的都是天然鰻,天然鰻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沒養殖鰻那麼肥,其實用在做茶漬更好吃。飯後和店員さん閒聊,才知茶漬是今天才加上去的Menu,ラッキー!



心滿意足的一頓,坦白說,鰻魚非我所好(M心中只有余生一個,可惜鰻魚永遠不能生吃)實在不能像Deli-Prince般給一百分,但是在M心目中日本的鰻魚店名單上,依然高據第一位。

飯後,趕回酒店看さんま,「砰彭」一響,噢... 兩架的士在馬路中心前後相撞。停下不夠30秒(點解知道30秒不到,因為M拿出手機按下快門那一剎,已經是下圖的樣子了)被撞凹車尾箱那一架,搖搖幌幌的駛向前面的街口,撞車的那一架卻打燈轉左。

逃跑?不是,為了避免交通堵塞,前車唯有向前駛,撞車的那一架因為有客,要先打燈轉左讓客人下車。



店  名■五代目野田岩
住  所■東京都港区東麻布1-5-4 (大江戶線赤羽橋駅)
営業時間■11:00~13:30 17:00~20:00(星期日定休)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