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30

日本的不景氣

三越高松店門前冷清清



上月末,連續數天清晨要從名古屋趕去東京,在名古屋住到「栄」去,一個有點像尖沙咀或銅鑼灣的地區,從栄駅去名古屋駅,要乘地下鐵東山線,天氣冷,當然沿地下街步行過去。在地下街每一間店舖門前,都躺滿露宿者,插針不下。地下街,沒有暖氣,兼且燈火通明,但總比睡在公園好。

這些現像,經常在東京、大阪、名古屋等大城市見到,這十年來,露宿者的數目沒有減少過,但也沒有大幅增加。有沒有看過「ホームレス中学生」這本書?市面上有中文譯本,叫做「無家可歸的中學生」,是搞笑藝人田村裕的自傳,他以前就露宿在公園的滑梯裡,肚餓時,連紙皮也吃過。今天的新聞說,因為經濟不景氣,消費減少,三越伊勢丹從四月起,回復定休日,除元旦日外,暫定一月一次。八月時三越高松店已經作出兩次試驗,收入雖然減少,但因為節省了電費和人工,成本效益更佳。另外還可能縮短營業時間,希望能改善收入云云。

日本有一條法律叫做「大店法」,以前規定大型店舖每年至少要休業20天,像三越星期一休息,伊勢丹就星期三休息,大型電器商Yodobashi Camera不跟規矩年中無休,罰金少過每日收益,照開可也。

法律追不上時代,2000年時旧大店法(又稱大規模小売店舗法)終被廢除,取而代之的是新大店法(又稱大規模小売店舗立地法),有生意誰不想做?自此大部份的百貨公司取消每星期一天的定休日,只在一月一日的元旦休息。

2009年開始日本大型百貨公司主動增加定休日,是不是好事大家心中有數。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