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2

おみくじ

おみくじ,神社的話寫作「神籤」,寺院的話漢字寫作「仏籤」,相當於黃大仙廟車公廟等求取回來的籤文。

上篇網誌提到古札和御守的「処分」,おみくじ的處理方式又如何?

先說,おみくじ有分七種類和十二種類的,其吉凶排列如下:

■ 七種類的
大吉>中吉>小吉>吉>末吉>凶>大凶

■ 十二種類的
大吉>中吉>小吉>吉>半吉>末吉>末小吉>凶>小凶>半凶>末凶>大凶

在十二種類裡頭的,留意的是「末凶」比「凶」還要差

一般日本人的做法是,抽到凶的,即時縛在寺院或神社的籤架上,抽到吉的,就放入錢包裡頭。

但毒舌女的看法是,最好問清楚寺院或神社的工作人員如何處理,不同的派別處理方式有異,有派別是吉凶都要即時處理,也有派別是凶的即時處理,吉的日後一樣要拿回去處理。

關於處理凶籤,也不是就這樣縛在籤架上便成。據說,平常用慣右手的人要用左手處理,左撇子就要用右手處理,道理是必須使用困難的方式才能將運程逆轉。

以前,日本傳統上,是把籤文縛到樹上,目的是借助樹木的靈氣來提昇運氣。之不過,任何一種樹都不堪重壓,日子一久甚麼靈氣都掉光光,後期寺院和神社都設置籤架,方便處理。
平安神宮内的籤架



經過多年教育,明明籤架就在眼前,依然有不少人硬是要把籤文縛到樹上。



想起林村的許願樹,為甚麼還是有冥頑不靈的人認為寶牒非掛在樹上不可?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