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官有官威

突然諗起,如果行李內放滿手作りうちわ的話,海關見到,是否不會搜身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講完成田T2的海關,後退84步,乘坐自動電梯,再後退42步,是入国審查。



當航機降落日本任何的一個國際機場,在提取行李前,旅客首先要去排隊辦理「入国手続」。

全世界的龍都一樣,短的是本地人,長的是外星人。外星人這個稱呼實在太客氣了,以前成田機場,牛咁大寫著「エイリアン」(異形ALIEN)。從異形進化到外星人,那條長龍一樣沒有改善過。

多年來在成田,見到負責管理外星人那條隊的,來來去去都是兩個阿伯。咪看阿伯戴著老花眼鏡,短小精悍,精神奕奕,動作敏捷,發音清晰,指揮若定,威武十足。阿伯的背後像長了眼睛,旅客永遠不會有機會偷雞。聽不懂阿伯說甚麼嗎,二話不說,地上一指,大喝「TEN」,不小心排錯隔鄰的隊嗎,阿伯回頭一望,語氣堅定的再說「TEN」,硬是要和友人一起排隊嗎,阿伯急步走到面前,厲你一眼,再說:「TEN」。

去年,第N次到了成田T2,阿伯(們)不見了,咦?退役了嗎?換了個頭髮蓬鬆,領帶歪斜,睡眼惺忪,心不在焉,神不守舍,狀似遊魂中,卅未滿的兄台。

阿伯站崗,腰背挺直,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這位兄台,豈只領帶歪歪斜斜,站崗時也是東歪西倒,未老先衰,用來維持秩序的欄杆,給他用來當扶手。來到他臉前,明明見到右邊兩個櫃檯都沒人在排隊,兄台偏會舉起他的右手,指你去排左邊有三個人以上的隊。遇上左右兩邊櫃檯都站滿人,他就會舉旗不定,左手提到半空,看看左邊的櫃檯,猶豫地放下左手,舉起右手,才去看右邊的櫃檯,右邊的官員剛好站起要離開,他就雙手舉起。喂~!你想點?

兄台豈只思覺和動作失調,有外星人看不明他的身體語言,問:「Which line?」兄台低頭,望著地面,咿咿哦哦、咿咿哦哦,火星話?金星話?地星話?

或者你最近見過兄台,或者你覺得毒舌女的形容太過份,你說的對,因為毒舌女對他印像極壞!見一次,討厭一次。

第N+2次在成田T2降落,毒舌女唔好彩,排正一個拿著冒牌皮包的外星女人後面,排了10分鐘,前面完全沒有動靜,換轉阿伯,五分鐘見到你原地不動,即會指揮你去排第二條隊,兄台沒發指示,不敢亂動。

等了20分鐘不止,前面依然未見需要打指模和影相,忽然清晰的聽到女高官對外星女人高聲說:「Your Hong Kong ID Card?」外星女人像是聽不懂入国女高官問她甚麼,只見雙手緊緊抱著她的冒牌皮包,心想不妙,女高官再次用字正腔圓的美式英語大喝:「Do you have any Hong Kong Identity Card?」外星女人還是一臉茫然,沒點頭,沒搖頭,女高官一臉無奈,起身,離座,關門,轉身,找救兵去。

くそっ〜!

毒舌女唯有趁機即閃,回轉頭看看兄台。兄台依然站得東歪西倒,頭望著地下,背後就算有金他都不會執!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官有官威,就算不是官,也應擺個官樣出來,忽然懷念起伯伯們...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