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HKIFF【アキレスと亀】

今期HKIFF看的最後一部電影,但這篇不是影評......



自問甚為熟悉上一代的日本男星,但實在想不到有任何一個人比北野武更適合演片內畫家「真知寿」。

高倉健、哀川翔、沢田研二、草刈正雄、松方弘樹、田中邦衛、近藤芳正、北大路欣也、小林旭、小林薫,甚至乎考慮過已移住到他界的緒形拳,但還是覺得沒有一個人比北野武更適合。

上述提到的名字都擁有一對會說話的眼睛,而「真知寿」這個人物,不洞悉世情、不懂俗務,眼裡只有畫,對世事根本不關心,也不在乎。

北野武,天生擁有一對不說話的眼睛。

據說,深作欣二第一次見到北野武的印像是:「非常に鋭い顔をしている。笑っていても目は笑わんし、顔立ちが独特だ。いろんな人間とシビアな闘争をしてきた男の顔だ」。

盡管交通意外影響到臉部的神經線,但作為一個演員,北野武的表情合格有餘,唯獨一雙眼睛,不說話。

不是不肯說話,不是不想說話,更不是眼神空洞,總之,眼睛就是不說話,旁觀的人無從摸索,無法猜估。拍「座頭市」,根本不用扮盲。

「アキレスと亀」,Achilles and the Tortoise,就是Zeno's paradoxes。哲學即是數學,數學即是哲學,北野武曾說過如果他不是入錯行,他大概會當上數學家。電影多少反映他所思所量。

電影不說教,不深奧,也不悶,同樣都是追求夢想,只是男人的想法和女人的不同。

據說,電影裡「真知寿」的畫都是出自北野武本人手筆,看了北野武的電視節目和電影多年,M是第一次看他的畫,震驚。一個人,怎麼可以擁有這麼多的才華?

關於北野武,看日版WIKI,中文版和其他語文版寫的實在太少了。



【アキレスと亀】公式網頁
http://www.office-kitano.co.jp/akiresu/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