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8

洛中散策【水路閣】

已經不止一次呢喃:「老翻也有分高低,高手的老翻,賞心悅目,低手的老翻,只會照辦煮碗。」

高手示範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

水路閣,也是老翻,百多年前,天才技師(即今人的土木工程師)田邊朔郎抄羅馬的設計,但實在翻得漂亮。



在南禪寺境內,有好幾條私家小路可達,最簡單的方法還是從南禅寺的正門進去。



「水路閣」,一個很浪漫的名字,說穿了,即是「水道橋」。

京都是盆地,北高南低,京都的河流,如鴨川、宇治川等全是全南流,唯獨水路閣的疎水向北流。

疎水(Sosui),又寫作「疏水」,即是人工水路,琵琶湖疎水便是日本的三大疎水之一。

■日本疎水名鑑 http://www.inakajin.or.jp/sosui/

田邊朔郎為京都建立全日本第一座水力發電廠,從琵琶湖引水至京都。水路閣,不為觀光客而建,乃是京都市民生活的一部份。

據說,當年的保守派人士非常反對在純和風的南禪寺境內建立這座帶西洋古典味的水道橋。如若在生,是否依然為反對而反對?

陶板名画の庭是一舊舊灰色的大石屎,但卻和北山的風景很調和;水路閣,是一座紅磚砌的橋,一樣也和南禪寺很調和。



京都不少具歷史價值的木造建築物都曾遭火神光顧,是不是這個原因,驅使田邊朔郎使用耐熱的紅磚?



有人偏愛水路閣的紅葉風景,毒舌女偏愛紅撞綠。



從橋下看,這只是一座用紅磚砌的拱型建築,從橋上看,才知其厲害之處。

觀光客見到欄杆,以為無路可行,掉頭便走,這條小路,卻是京都人涼快夏日的秘密。



照片裡,面向的正是南方,一直朝著這個方向走,一路便往南行。



中段因為要吸引觀光客去拜觀,所以被繞一點點路。



野花?人工種植?



繞過路上山,另一頭的水流並不急。



毒舌女行到這裡,暫停,不是無路可行,而是全無人蹤。



再行回山下,這個季節來南禅寺真好,空氣好,遊人少。



沒去拝観,毒舌女信J教,只拜喜爺一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