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9

食・東京【煉瓦亭】

湯山玲子出了本《女ひとり寿司》,但沒有人寫《女ひとり豚カツ》。

煉瓦亭,已經114年歷史了,如果你喜歡太平館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裡。煉瓦亭主打洋食,不是獨沽一味カツ。店在銀座AppleStore後面,很易找。



三階至今還保留著一百年前的面貌,坐的是座敷席,一階(即地面)則保留著六十年代的裝修設計。一個人,被流放到七十年代的地下(即B1),除了一檯拿著相機,疑似非東京人的客人外,竟然都是附近上班的人,各自佔據一角,靜靜低頭看書。



以前,桌面只有紅白格子布,如今,在格子布上再舖了一塊膠,桌上那瓶醬油,沾炸豬扒是它、沾椰菜絲也是它。

煉瓦亭最著名的,其實是它們的蛋包飯,煉瓦亭是元祖,但毒舌女至恨「貧乏オムライス」,價錢一樣,為甚麼不來一個ポークカツレツ?

最後,上等人選擇多付200円的「上カツレツ」。



煉瓦亭的とんかつ有百年歷史,味道比較接近半地洋人俱樂部的傳統,和別的とんかつ屋さん完全不一樣。肉,薄得來有豬味,衣,軟得來帶脆。單憑文字實在很難解釋,總之,吃和式的とんかつ不會覺得熱氣,但吃洋式的とんかつ卻會熱氣。煉瓦亭的椰菜也和一般日本的豬扒屋不一樣,比較硬身,切得也比較短少。

有些人比較喜歡去KYK、いなば和幸,那些連鎖店,留待去大阪、名古屋、福岡、札幌時才去吧,在有得選擇的東京,去煉瓦亭。


煉瓦亭
http://www.ginza-rengatei.com/index1f.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