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Monet @ MOA



這張畫,色調柔和,但好奇怪,隔著灰色鏡片去看,光線倏地明亮起來,蓮花彷似是活的。在睡蓮的旁邊,是Monet較早期的另一張畫,偏偏就沒這個效果。戴上眼鏡,拿下眼鏡,戴上眼鏡,拿下眼鏡,蹲下看,站立看,正面看,側面看,效果變化萬千,好看過萬花筒。

畫的人知道效果,但看的人又如何得悉?燈光調校已經不是一門學問,而是一門藝術。這張Monet的睡蓮,頭頂上的燈光,比其他日本美術館的調教得較暗。Monet不喜歡讓人看他的畫時要隔著玻璃,然而,隔著玻璃,一樣的教人感動。

看的是1917~1919年期間完成的實物,比大山崎山莊美術館那一張,還要遲一點完成,光暗的技巧,更勝之前。

毒舌女去了熱海,探望一下老朋友Monet,他有一張睡蓮藏在MOA美術館。
MOA門券要收1,600円,網上下載Coupon省200円,下車時旅館同業組合的歐吉桑遞來可省100円的Coupon,熱海駅靠近巴士站的一家專辦本地遊的旅行社卻只需1,300円,買了門券坐巴士去到MOA,美術館卻再退回500円現金,即是實際上只付800円。



MOA有兩個入口,巴士只能去到山腳的入口,自駕的話,停車場則在更高位置的入口。進入美術館,便開始漫長的登山之旅。



轉完一層樓又一層樓,電梯上的燈光不斷的變化。



像去神殿多過像去美術館。



去到半山,可以休憩一下,椅子設計成蜂巢狀。



終於接近殿頂。



平常在這裡有展覽,今天沒有,所以便宜了500円。



還未完,繼續電梯登山之旅(汗)。



還要上了好幾轉沒有燈光設計的電梯,終於來到常展室。

MOA,標榜是一間可以看到海的美術館,美術館一般不能近海,因為海附近的空氣對古董文物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性。去到才知道,美術館原來建在可以望到海的山上,而且有非常嚴竣的保護措施。

寬敞的空間,遊人不多,每兩三件藝術品便有一個專人負責解說。有一個好大的繩文壺,來自伊朗,還有不同時代不用文字的瓦片。

MOA常展室的藏品不多,但件件皆珍品,像投資多過像收藏。



從常展室步出去,可見到Emile Antoine Bourdelle的作品。



美術館,佔地甚廣,位置還高過熱海城,從這裡可以望到大半個熱海市,這個山,包括美術館,都屬於日本某新宗教團體的領地。日本的新宗教團體之財富,羨煞發輪功之流。



還有Henry Moore的《King & Queen》,



中環人對於Henry Moore不會陌生,因為他的作品《Oval》就放在Exchange Square。



在美術館還可以眺望到初島,據說,初島的餐廳都只用新鮮捉回來的魚。



懶理空間屬誰,空氣是大眾的,盡情地呼吸著山上的負離子,強搶宇宙的正能量。


MOA美術館(MOA Museum of Art)
http://www.moaart.or.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