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5

食・東京【今井屋本店】

 農婦問三河雞是那裡的雞。

「三河鷄」,産於愛知縣,和「名古屋コーチン」一樣,是雞種的名稱。日本的雞,熟食的話有很多選擇,生雞,特別是生吃內臟的話,沒有幾多選擇,三河雞是其中一個。據說,三河鷄,是名符其實的走地雞,吃的是天然飼料,故肉質比較結實彈牙,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心。

「名古屋コーチン」的內臟是不是不能做刺身,不敢說,但見名古屋市可吃白肝の刺身的店,大多用的都是「三河鷄」。

至於雞肉刺身,個人感覺上宮崎縣的肉味較濃,但是沒吃過宮崎的白肝,不知道那個更好吃一點。

本來上篇想連結去白肝のお刺身,給雅烏那隻虫壞事,唯有暫時剷走Video。

在名古屋吃三河鷄,在東京吃比内地鷄,不過,原來沒有寫過......

去的,是「今井屋本店」。

「本店」一詞,往往令人聯想到食物一定比「支店」好,但是「今井屋本店」並不是本店,它正式的名字很長,「江戸の鶏処今井屋本店」,每一家分店的招牌上,「本店」二字設計得特別小,往往誤會去的都是總店。




根據今井屋本店的網頁,它們還有一家叫做恵比寿今井屋総本店,但又不是叫做恵比寿今井屋本店総店。這家店,裝修和空氣裡都是居酒屋的味道,價錢比一般焼鳥屋偏高,勝在質素穩定。

今井屋,標榜賣的是地鶏。日本語裡的「地鶏」(じどり),可以是走地雞,也可以不是走地雞,總之雞在出生28天後的活動空間約是每平方米十隻,並且有50%血統是日本国産雞便可。

(毒舌一下,即使是100%純血統的日本国産雞兼且是自由奔放會飛的走地雞都好,不代表不含抗生素及荷爾蒙激素)

友人的「比内地鶏のやきとり重」,三串焼鳥加雞肉碎和溫泉蛋。友人吃得津津有味,說比香港的好吃得多,毒舌卻覺得不外如是。最恨那個甜絲絲的紅薑,破壞味覺。



毒舌的「半熟とろっとろ究極の親子丼」,如果雞沒味的話,還可以靠那個雞蛋補救一下。日本的雞蛋不是特別好吃,只是日本人煮雞蛋的技術已達爐火純青,很難吃到不能入口的雞蛋。



蛋有蛋香,雞有雞味,唯獨是驚喜不足。

好吃不好吃,不只限於材料,還要看手藝。看你好不好彩,碰上那個料理人。





江戸の鶏処 今井屋本店
http://www.diamond-dining.com/shops/imaiya/


後記:今井屋轉手後名字沒改但未吃過不知近況變化如何。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