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冬日的惆悵

露過鵝頸橋,看到一家7-11門前放了這個熱飲櫃,有點迷惘......



香港甚麼時候出了這個熱飲櫃?

生於昭和年代的毒舌女,小學時期冬天喝的熱飲只有玻璃瓶裝的維他奶,但當然那個時代的熱飲櫃不是這樣的。

這個熱櫃裡放的只是紙包裝維他奶,而且放在最下格。第一層放的是日本Calpis生産的橙蓋膠瓶熱檸茶(ほっとレモン),第二層放的是Dydo生産的Ti-Ha奶茶(ミルク紅茶)。

這個是在東京Dome近水道橋駅的7-11裡的熱飲櫃,兩年前拍的照片。



照片裡最上層靠右的是JT Roots的Aroma Black咖啡,一樣是橙色蓋,但材料卻是鋁罐。

在這裡順道補充一下,日本所有膠瓶裝(ペットボトル)的熱飲,規定全部都是橙色蓋的,一般膠瓶,耐熱程度約是攝氏50度,這些耐熱膠瓶可去到85度。

日本的便利店甚麼時候出現這些熱飲櫃的?不知道。

只記得大概是在2007年,伊藤園等一眾以賣綠茶為主的生産商,紛紛推出橙蓋膠瓶的熱飲。在這之前,大家冬天在日本都是從自動販賣機買熱的罐裝咖啡和粟米湯。

奇怪的是,日本的便利店裝設了這個熱飲櫃後,經常見到櫃內永遠放的都只有橙蓋膠瓶/罐裝飲料,不知是便利店員不愛把這個拉蓋式的罐裝飲料放進這個熱飲櫃,還是放在熱飲櫃裡的拉蓋式罐裝飲料永遠最快賣光。

日本的罐裝飲料除了用鋁罐之外,還有鋼做的。喝完後,大力按下去罐會凹的是鋁罐,不會凹的是鋼料。

在這個12度的晚上,忽然好想有一瓶,必需是玻璃瓶的,麥精維他奶在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