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寺島忍

今年國際電影節打算去看《芋虫》的,好像就只有毒舌女和鬼塚佐治。

寺島忍在今屆柏林電影節憑《芋虫》取了個影后回來,理應大熱,為何一眾對此電影有點冷漠?

明天,是《血は立ったまま眠っている》大阪千秋楽。今天,若松孝二大導親手把銀熊送到大阪的舞台去。

延伸閱讀
http://mainichi.jp/select/today/news/m20100228k0000m040010000c.html
http://www.yomiuri.co.jp/entertainment/news/20100227-OYT1T00825.htm?from=navlp
http://www.asahi.com/culture/update/0227/OSK201002270130.html

寺島忍為甚麼不親自去柏林領獎?哈!說起來也真奇妙,她有出席柏林影展,還逗留了好幾天,不過因為蜷導的舞台劇在大阪公演開始,又要趕回日本,結果,這個獎項就由《芋虫》的導演若松孝二代領。

 

寺島しのぶ,京都市出身,父親是歌舞伎尾上菊五郎,母親是女優富司純子。

出生於歌舞伎世家,但女兒身,不能踏台板(後記:結果兒子上了台板),於是專注電影和舞台。

有些演員天生搶戲,像樹木希林,做演員的最好不要站在她身傍,一動不動,只是一個眼神,全部人紛紛倒地,不見樣,只聽聲,已經壓場(本地有個黃韻詩)。寺島忍的母親是美人,女兒長相不及母親。

寺島忍有份主演過的電影都是電影展常客,包括《男たちの大和/YAMATO》、《大停電の夜に》、《単騎千里を走る》、《やわらかい生活》。最近生田斗真主演的《人間失格》她也有份做一角。

她主演的日劇更少,幾乎都是時代劇,包括現正放送的龍馬伝,飾演坂本乙女一角。

如果不是《血は立ったまま眠っている》,也看不出她那種內斂式的功架。三個主役,只有她才令觀眾感受到那是六十年代的日本,森大王唸對白是機關鎗式的,卍さん的聲線忽高忽低,只有寺島忍捉到寺山修司的對白節奏和神韻。在舞台上,近看遠看,她是只有18歲天真純潔的詩人夏美。

在《芋虫》裡,寺島忍飾演中日戰爭中一名負傷退伍軍人的妻子,從而傳達戰爭所帶來的矛盾,由於寺島忍正身在大阪演舞台劇,故由導演若松孝二代領獎項及讀謝辭,期望世上再無戰爭云云(節錄自on.cc)。

題外話,這次參加柏林電影節的日本電影不少,商業味比較濃的《宅配男金色搖籃曲》(ゴールデンスランバー)和《暴走仨》(ケンタとジュンとカヨちゃんの国)也有被第34届國際電影節選上,但柏林電影節的閉幕電影《弟弟》(おとうと)卻沒份!




キャタピラー CATERPILLAR
http://www.wakamatsukoji.org/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