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劔岳 点の記

劔岳(Tsurugi-Dake)是立山連峰的其中一個山。

中國人一般寫作「劍」,日本人一般的寫法是為「剣」,提到劍岳,大部份日本人都寫作「剣岳」,而當地人的寫法卻是「劔岳」,2004年時日本国土地理院決定將地圖上的名字改為「劔岳」,電影和小說用的都是「劔岳」。
又,原本的寫法是「劒嶽」。

劔岳,標高2,999米。

托賴松田龍平春雨的J君,早在三年前開始一直聽到她抱怨,龍平為了拍這套戲要留鬍子,毒舌女才能老早就知道有這麼一套戲存在。

這套電影拍了足足有兩年,電影拍得太長對春雨來說不是好事,前有一套《2046》,後有一套《劔岳 点の記》,明白的應該已經明白。ヾ(@^▽^@)ノ

電影於2009年6月20日日本全國公開,8月在新宿見到還在上映,怕悶得睡著了,沒買票,如果知道它拿獎的話,早知就一早去看。

《劔岳 点の記》拿下了今年日本奧斯卡的最佳導演獎,還拿下了最佳攝影、最佳燈光、最佳錄音、最佳配樂、最佳男配角。

導演木村大作憑此片拿了最佳導演。

木村大作?誰?

除了影癡,大部份日本人也不會認識木村大作,因為《劔岳 点の記》才是他第一部執導的電影,雖則他是日本奧斯卡的常客,30年間拿下17次的最佳攝影,受黑澤明的影響甚深。

鬼塚佐治借我原裝日版DVD,大感謝!

Disk 2《The Making Of》裡有一幕,很暗的環境,鏡頭在訪問洗腳中的淺野忠信,一眼瞥到腳甲都瘀黑了。這不是一套災難片,不是人性片,不是男兒片,不是記錄片,這是一套用生命來和大自然搏鬥的電影,幕前幕後皆是、可惜沒拍到他們如何製造小型雪崩活埋人那一段。細節,例如化妝、服裝方面其實有一點點兒馬虎(是不是因為全片的工作人員差不多是全男班的關係?),不過完全無損電影的可觀性。人,在大自然裡,實是渺小到不得了。
全片沒有用上CG,更佩服的是70高齡的木村大作,攀上跳下,險象環生,依然聲若洪鐘,指揮若定。

香川照之憑此片拿下了最佳男配角獎,雖則他的戲份和浅野忠信一樣都是男主角。另外,有份演出的演員還有仲村徹、役所廣司、宮崎葵、夏八木勳等。

沒在雪地生活過的人,永遠不會知道,山其實比海可怕得多。



《劔岳 点の記》公式網頁
http://www.tsurugidake.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