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2

HKIFF 2010【月滿軒尼詩】

岸西岸西,我愛死你!



香港電影有救了!(淚)

誇張?

沒有誇張,上次毒舌女寫「廣東話」電影的網誌是那一套?星星師兄的長江一號,悲哀的是那套其實不是港産片。

抱著踢館的心情去看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電影《月滿軒尼詩》,結果甘拜下風離開會展。

電影劇本的完美度是99.95%。

那0.05%扣在那裡?相親那一場,湯唯舅母說她20年前擺喜酒那一段,譚魚頭在那裡沒那麼久,20年前,那裡好像還是北海漁村。

每一個場景的接駁路線幾近完美,湯唯把抽濕機送上分域街和莊士敦道學友的電器行,受辱離開,下一個鏡頭是步上告士打道的行人天橋啜泣,告士打道有數條行人天橋,那一個行人天橋位於盧押道口,再下來的鏡頭是學友無奈的在藝術中心的天橋上遙看著坐在長椅上的湯唯。

諸如此類的路線,在電影裡不斷穿插,不斷引發會心微笑。

近年某些巨型港産片,不是不好看,只是,車子明明在觀塘繞道,轉了個急彎便到了香港仔,教觀眾如何投入劇情?咱家觀眾無共鳴,想介紹給外地友人看也無癮。

學友扮演阿來這個kidult異常出色,所謂kidult,不一定只是玩模型公仔的港男,而是賴在家裡心智不肯長大的中年人。

(以下內容有地雷)

當醫生說鮑起靜已是老人家必須經常留意血壓,學友一臉茫然。

醫生:「你阿媽幾多歲你都唔知?」
學友發忟:「佢都唔講佢幾多歲。」
醫生:「咁你幾多歲?」
學友:「41」。
(內容大意如此)

很無奈但又很現實的內容,很典型帶點神經質但無傷害性的香港人,很港式幽默啜核的對白,這才是香港電影,這才是所有海外觀眾都想看的香港電影。

岸西在台上說;「這是一套喜劇。」

《月滿軒尼詩》不是一套喜劇,只是遇到任何無奈時也能以笑相對的,才是香港精神。

岸西岸西,愛死你!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