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9

HKIFF 2010【月滿軒尼詩】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愛蓮說》~周敦頤 


眼光光,等天光。

街頭唱完Hey Jude~♪,又輪到街尾的We Are the Champions〜♪,此起彼落,未停過。
自星期五開始,連續三天,是一年一度Hong Kong RugbySevens的朝聖日,每到黃昏,眾嘩鬼便雲集在駱克道的酒吧,街頭到街尾,水洩不通,插針不入。球迷的夜半歌聲,響徹雲霄,管你站在合和中心還是稅務大樓的天台,不可能聽不到。




這條街,英名叫做Lockhart Road,中文路牌以前曾見過「洛克道」,現在大多寫成「駱克道」。


吸星小姐的辦公室在謝斐道,晚上九點在駱克道等過海小巴,怕得要死,硬要M陪。

「妳到底怕甚麼?」

「怕那些袒胸露背的姐姐呀!」

「應該是那些姐姐怕你搶走她們的生意吧...」

M被人追斬九條街。


很多區外人稱呼駱克道頭段(軍器廠街、分域街、盧押道)為酒吧街。與其說駱克道是酒吧街,不如說是燈紅酒綠的地。日本語有個好聽的名字,叫做「歓楽街」。

九七以前,英軍艦艇來到香港,泊在天馬艦,水兵哥上岸便來這裡喝天光,穿著海軍制服的二皇子還曾經在京菜館美利堅吃飯。


駱克道過了柯布連道的另一段,酒吧數量漸少,賣裝修材料的店舖最多,地板、燈飾、地氈、大門、廚具、潔具等。一個是夜的世界,一個是日的世界。


愛蓮舅父的舖頭,就在駱克道。


湯唯在電影《月滿軒尼詩》裡飾演的角色叫做「愛蓮」,岸西是否暗喻「出淤泥而不染」?

再次申報,M不認識該片導演或任何一個工作人員,更非粉絲,也沒有收取任何利益。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