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すき焼き【関東風 vs 関西風】

執輸行頭慘過敗家,這幾天人人趕住去截尾糊。

「投訴呀!貨不對文!」

「抵死!誰叫你不預我的份。」

這個日本牛肉和豚肉真是禁運得及時。

本地提供日本和牛鋤燒(或壽喜燒)的料理都是關東風,モリタ屋、三嶋亭等是關西風。

個人體驗,吃A4級以上的日本和牛,關西風比關東風好吃。

關東風的Sukiyaki,是「鍋」。關西風的Sukiyaki,才是「燒」。

◎ 關東風


◎ 關西風


比較動畫

 三嶋亭(関西風)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2NB5FIcTew

 モリタ屋(関西風)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pezBdeQupY

 人形町今半(関東風)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4hrNyKL99w

關東風和關西風的最大分別是,關東風會把砂糖、醬油、酒等調味料預先混和調校,日本語叫做「割下」,牛肉放在汁內煮;關西風是放牛肉進鍋後,加糖,加醬油等調味料(三嶋亭的做法是先加糖進鍋再放牛肉);菜,不會和肉一起煮,因為蔬菜會出水,牛肉的味道減半。

甚麼時候下糖,甚麼時候下酒,甚麼時候下醬油,時間必須拿捏得很準,在講求效率的高速城市,莫說要侍應站在桌旁侍奉30分鐘,5分鐘也不可能。

講究的,都不會加蒟蒻,據說因為會令牛肉變硬云云。

既然本地吃不到關西風的Sukiyaki,唯有自己改良一下吃的方法,務求吃到牛肉的最佳水準。

那就是《牛→牛→牛→菜→烏冬》。(假設一人有三片牛肉的話)

也可以參考北大路魯山人的吃法,不加割下,先燒牛肉來吃,然後輪到菜和牛肉互相交替,如果喝酒的話,燒牛肉時不加糖。

關東風的「割下」,一般會加醬油、砂糖、味醂、酒等。煮久了味道變得過濃時,會加事先用昆布和鰹節煮好的上湯。

至於吃Sukiyaki時牛肉的厚度,也是好吃與否的關鍵,一般來說,一定要比Shabu-Shabu的厚。三嶋亭一人前份量是160g,約三片;モリタ屋一人前份量是150g,約三片;和三昧的鋤燒一人前份量是100g;也是三片。人形町今半是幾多?去看看連結的動畫便明白。

只選上等的牛肉不一定便好吃,油脂分佈要均勻,才能感覺到一瞬間在口裡溶化的感覺。在日本吃的,並不一定最佳。

横浜某店


京都三嶋亭


香港和三昧


唔怕貨比貨,只怕唔識貨。

寫網誌,和吃鋤焼一樣,要懂得調節。例如動畫出現時文字可能變亂碼,不用心煩氣躁。用連結好了。

適者生存。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