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1

茶道

托A君的福,聽了一個關於試鍊的故事,不過內容不可以現在透露,哈哈哈!

為了報答A君,也說一個關於試鍊的故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茶道是甚麼?

茶道是從享受品茗過程中完善自身修養和表達個人對融合飲茶的藝術、道德、禮儀、哲理、宗教(儒、釋、道等等)、文化風俗以及精神意境的演釋。

日本茶道是在日本一種儀式化的、為客人奉茶之事。原稱為「茶湯」(茶湯、茶の湯)。日本茶道和中國的茶藝一樣,都是一種以品茶為主而發展出來的特殊文化,但內容和形式則有別。茶道歷史可以追溯到13世紀。最初是僧侶用茶來集中自己的思想,趙州從諗禪師曾經以「吃茶去」來接引學人;後來才成為分享茶食的儀式。現在的日本茶道分為抹茶道與煎茶道兩種,但茶道一詞所指的是較早發展出來的抹茶道。

現代的茶道,由主人準備茶與點心(和菓子)招待客人,而主人與客人都按照固定的規矩與步驟行事。除了飲食之外,茶道的精神還延伸到茶室內外的佈置;品鑑茶 室的書畫佈置、花園的園藝及飲茶的陶器都 是茶道的重點。

(中文維基より)


Cさん在茶道教室上課已有一段日子。

一天,上課完畢,當大家準備離開的時候,茶道老師叫住Cさん。

「Cさん,一個月前朋友親手做了這些和菓子送給我,你家中不是有小朋友嗎?我送給你。」

Cさん一看碟上的和菓子,赫然見到表面有點兒灰又有點兒黑,甚是噁心。

「老師,這些和菓子是不是已經發霉了?」

老師嘆氣。

「這些日子,你真是白上課了。」

茶道者,非取其形,乃取其意。你明白老師為甚麼嘆氣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