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2

魅力何在

坐在咖啡店,翻著今天的香港報紙,當看到旅行社廣告時,嚇得張大咀巴。



甚麼時候東京的旅行團消費由萬多元起?看看旁邊的印度旅行團才三千多哇!西歐也只是一萬三。如果只是為旅遊而旅遊,我情願選擇突尼西亞。

鄰頁另一家旅行社主辦的日本東北四大祭團,萬三元一位,咋舌。還有沖縄團,比東北團還要貴一千。

可怕的並不是萬多元,而是你我都知道,「旅行團」是甚麼一回事。這一頓建議你加魚生船,下一頓建議你加神戶牛柳,單是吃飯,左加右加,隨時是團費的雙倍。

廣告上還列出北海道旅行團的消費是九千四,還算合理。嗯... 那些名人領隊團,數年前的消費早已要萬多二萬起。

記得2000年去札幌那一趟,不記得那時是否有直航機還是直航都滿了,要經關西空港轉機,機票要七千多。今年,去札幌的機票,早訂的話是五千多,其後才跳上七千,機票其實沒怎麼漲價。

至於住宿,嗯...數年前開始,日本不少酒店堂而皇之將單人房收容雙人,基本上,日圓再高,也影響不大。

甚麼時候開始港人愛去北海道呢?

老人家對舊日的記憶比較清楚。

2005年去札幌的機票,還可以拿哩數去換,那年,6月23日才公佈札幌的上課日期是7月30日,匆匆忙忙,還換到機票。

2006年,一月時,已經用哩數換不到七月底去札幌的機票。不是不能換,只是太遲,可換的機位已滿。

2007年、2008年、2009年,要用哩數換農曆年、復活節、暑假往北海道的機票嗎?得在出發日期365天前打通電話,不然那個Waiting List讓你等足364日也搶不到去札幌的機票。

根據前年的調查,北海道港人旅客只佔總體的15.2%,台灣人佔39%,韓國人佔23.8%,但同時,在新千歳空港租車的外國人旅客中,香港人佔60.6%。換句話說,大部份港人選擇的還是自由行。

資料來源 www.siu.ac.jp/daigakuin/kanko/kou.pdf

M認識的本洲四國九洲友人當中,十居其九都沒去過北海道,即使去過的,也只是一次起兩次止。

北海道魅力在那裡?

我也不明白。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