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8

美唄名物【袋やきそば】

函館本線的火車比較頻密,離開三笠市後,還可以去美唄市。

美唄,離開岩見沢只有三個站,坐慢車也只要15分鐘便到。

人口只有二萬六千人的美唄市有四名物,第四個暫且賣個關子。

先說第一個的やきそば(Yaki-Soba)。

やきそば,日本屋台常見的炒麵,但美唄的やきそば,和日本其他地方不太一樣,當地人稱呼為「袋やきそば」(Fukuro-Yaki-Soba)。

這個「袋」,不是日本語母親的「お袋」,而是蕎麥麵真的放進一個膠袋內,和台灣外賣時把湯進膠袋內有異曲同工之妙。

 

據說,這個「袋やきそば」方便攜帶,是礦工們肚餓時用來果腹的食物。

六十年代,煤逐漸被石油取代,兼且在盡失價格優勢下,採礦開始在日本衰落,在北海道空知地方一帶,即現在的岩見沢、美唄、夕張、三笠、赤平、芦別、歌志内等鄉鎮的煤礦最後只能走上封坑一途。

至於為甚麼礦工數十年前會用石油製品的膠袋,而不用盒子盛載?考起。

網上延伸見學
夕張市石炭博物館 http://yubari-resort.com/hakubutsukan/
幾春別弥生炭鉱住宅 http://www.asahi-net.or.jp/~re4m-idgc/3HOUMONP.htm
住友奔別炭鉱立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5fl8eT--pc
炭鉱メモリアル森林公園 http://www.sapporobeer.jp/area/hokkaido/f_meister/bibai/second_part.html

單看照片,和乾啃的公仔麵沒兩樣,看不出它的奧妙之處。

實際上吃時,撕開袋口,不用筷子,將蕎麥麵當成三文治或是おにぎり般,就這樣咬下去。

 

這個袋やきそば由角屋,一個一個的人手製造,雖然說是「焼きそば」,但實際上卻沒有炒過。

味道,有咖喱味、鹽味、醬油味三種。

販賣時,やきそば放在低溫櫃內儲存。離開美唄駅最近的超市是卸売スーパー美唄店,又或是農協,皆有售。

以前在北道物産展的地方常見有售,自從去年上過電視節目「秘密のケンミンSHOW」後,忽然成了熱門人氣商品,想吃的話,就要去美唄市。


角屋
http://角屋.co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