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2

直島散策 ~前篇~

地中カフェー看出去的風景。



對著這樣的風景,生菜份外爽脆鮮甜,Quiche份外美味,連罐頭吞拿魚做的三文治也忽然順眼起來。



不喜待在室內的盡可提著藤籃到戶外野餐去。



瀨戶內海,一望無際。



人間仙境,Chi Chu Cafe。



靈與慾。

先慾後靈?先靈後慾?

當然是先慾後靈,滿足了食慾才能吸收靈氣(爆)。去到地中美術館,第一件事不是去探望法蘭西老友M君,而是去吃飯。

等了又等,這張「睡蓮〜草の茂み」去年終於露臉,整個地中美術館莫奈的部份,也終於完成。未看過這張世上罕有的的雜草畫,又去了直島一趟。



翻查一下網誌,原來上次只寫了直島戶外的部份,根本沒寫過地中美術館。

沒照片嘛。

まあまあ〜思考經年,總算想到個方法出來。(^▽^) ハッハッハ

踏入秋季,「地中の庭」蓮葉猶在,花當然沒有了。





經過「地中の庭」,來到正門,開始見紅葉了。




這裡是正式的入口,「地中」美術館,其實藏在山裡頭。真的是在山裡頭,在地面,根本看不到。





照片轉載自...........網上(爆),整個地中美術館從入口開始就嚴禁拍照,某日本建築師曾在門外對著大海拍照,也給職員沒收相機,氣得大喊那裡是邪教總堂,皆因地中美術館的職員都穿白衣白褲白襪白鞋。其實即使可拍照也有問題,Monet房內的燈光做過手腳,近觀時會發現一片紫霧阻擋,畫框又厚,畫又大,室內起碼又有十米高,想拍照?擔梯啦。



老友的家,右邊的睡蓮已移至背後,換上了「睡蓮〜草の茂み」。市儈毒舌女心想,是不是最貴的放正中,次貴的放兩旁呢?

在這裡看畫,要換白拖鞋,每次都見到有日本人偷偷的脫掉拖鞋把雙腳踏在大理石地板上。話時話,最初,毒舌女還以為那是紙皮石(汗)。

地中美術館其實只收藏了三個人的作品。除了Claude Monet,還有活生生在世的大師James Turrell。

Turrell不是藝術家,是哲學家(大爆)。

他的作品,現世還未有一個攝照師能夠反應出來。他的作品,無人能夠模倣,除了親身體驗,別無他法。體驗後,才發現現世的文明如此落後,文字和語言如此貧乏,根本不能表達。

簡單的說,Turrell利用光來塑造一個空間,上到階段的最頂部,以為前面是一堵牆璧,實際上卻是一個空間,踏進空間,雙腳明明貼著地面,卻又可能隨時失去平衡,既實在又好像不存在,似遠卻近,似有還無,似浮還實。



看Turrell的作品,要脫鞋,有職員領你一步一步的踏入異想空間,旁邊咀巴加了摩打一直發出噪音的高中生們一進入Turrell的空間,被懾噤聲。

Turrell有三件作品在地中,另一件比較實際,抬頭望向天就是了。毒舌女想破頭也不明白,如果下雨時怎辦?




Walter De Maria的聖殿,從下望上去的光景。



從中間望下去的光景。球體反映天上,算不算是和Turrell的Cross-Over呢?



到底,有沒有人曾經試圖將球體推下階梯?在聖殿裡,自有白衣白褲的職員如影隨影緊盯。是說,就算沒人意圖推跌但遇上7.3級地震時會如何?

De Maria還有一件不用付費參觀的作品放在直島上,更可觸摸。

還是覺得,獨眼珠被困在聖殿裡有點可憐,看De Maria,在戶外看比較有看頭。

離開地中美術館。



在直島再散策一下,還是老樣子,只是南瓜手機繩賣光了。










其實,想去的,並不是直島,而是男木島,只是策劃有點兒失敗......




關連網誌
Benesse Art Site@直島
念念不忘・直島


つづき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