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1

MIJ【天童木工】

翻看月の恋人時,赫然發現原來葉月蓮社長的辦公室內安放了奧山清行設計,天童木工製作的ORIZURU椅子。

ORIZURU,漢字寫作「折鶴」。

 

誰是奧山清行?法拉利Enzo和P4/5的設計師,近年獨立開設自己的事務所。

這張紅色的椅子,不是塑膠,是三夾板做的。

設計的是奧山清行,製作的是天童木工。

天童木工,大概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日本家具製造商,代表作,是柳宗理設計的Butterfly Stool。



照片轉載自Metmuseum。

三夾板,又如何,一樣被收藏到羅浮宮、紐約近代美術館裡。
這不是金屬,不是塑膠,是夾板,數十年前,天童木工的技術已高超至此。且莫說大陸的A貨,就算日本本土,至今,依然抄襲不來。簡簡單單的一張椅子,講究的不只是力學,而是製作。

天童木工的製成品,不是用來收藏用的,難得的是,平民如你我,一樣負擔得起。

天童木工的據點在山形,許多人只曉得在Beams找他們的家具,卻不曉得東京也有Show Room。

地址是世田谷区深沢4-35-7深沢ビル2F。坐東急田園都市線,在駒形大学駅下車,徒步15分。営業時間11:00~20:00 定休日:第2・第4水曜日。

http://www.tendo-ply.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