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抽選

S小姐說,根據她的經驗,通常はがき応募的当選率比WEB応募的為高。

這個計算方式其實有點兒複雜,例如一個劇場可容納200名觀眾,100個座位留作はがき応募,100個座位留作WEB応募,はがき応募的当選率一定比WEB応募的為高,一來はがき応募要付50円郵費,兼且要手寫一大堆個人資料,大部份人均取易不取難。


二來,還有一個要點,「当選はがき」的到着日時,往往比WEB応募的「申込受付期間」來得早。換句話說,如果利用はがき応募而落選的話,還有時間作最後衝刺,重新在網上抽選一次。(註:不一定全部都是)

 

人手抽選,你相信是公平的嗎?

私底下問過許多從事出版業的友人,又或是無數次當選的友人,幾乎百份百是造馬的(爆)

友甲:「如果沒有星頒獎的話,那會比較公平一點,不過還是要看抽選人的名字是否熟悉才作最後決定,特別是大獎只有一個的時侯。」

友乙:「基本上是抽選的,但一見到那些用A4信封寄來的,便會抽起攔置。」

友丙:「看獎品是甚麼,如是戲票通常都會抽選,但機票就絕對不會。」

友丁:「有些人會寄幾百封信來,總之見到這些信,大家自動自覺會抽起。」

日本比較公平,因為はがき応募的情況下,每一枚葉書都是同樣大小。

但是,即使公平的話,到底是先到先得?還是遲來自上岸?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