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SPEC~百年の孤独~

原來毒舌女上季完全沒寫過任何日劇。(汗)

TBS的「SPEC〜警視庁公安部公安第五課 未詳事件特別対策係事件簿〜」(名字好............................長っ!)是2010年最好看的日劇其中之一。

想說「最好看」,但自己又沒有把全部的日劇看遍,唯有加上「其中之一」。

「我最喜歡的2010年日劇」不成嗎?

不成。

「我最喜歡」太主觀;「最好看」比較客觀。

好看的日劇都有一個模式。

通常首三集,說不出好看或是討厭,但總有一兩個角色不對勁,細節並不馬虎,但偏有破綻,但第四、五集開始,o黎料,阿媽催睡覺、老公催煮飯、阿仔催上學,甚麼都不理,誓要一口氣看到結局為止。像癮君子欲罷不能,一直追追追追追追~!

看完最終回,立即翻看、翻看、翻看,再翻看。

SPEC,就是這類日劇。

看SPEC的第一話時,毒舌女以為這只是一套TRICK,再加上IWGP的拍攝手法,看到第五話時才仿然大悟,原來這套不是TRICK,也不是IWGP。真遲鈍。

SPEC,很多情節都不合理。

講明是超能力的故事,「不合理」才符合劇情的需要。

不不不,說的不是超能力。

毒舌女打一個比喻,如果犯人用鎗打不死的話,那就用其他方法解決,去到緊急關頭,警察還只懂開鎗?腦袋生在屁股?

盡管如此不合情理,竟然令觀眾無法停止收看。這就是SPEC的魅力!

這裡開始有小雷。



瀬文那個從未打開過的紙袋,據說平常只用在放鎗和繃帶。

貼緊時代惡搞的地方多的是,例如被迫退休的係長憤憤不平:「我頂多去神戶爆料。」(註:YouTube的漁船接触事件Video乃在神戶投稿上載),又例如用魔娘去打倒AKB,又例如擁有「神の手」的是EXILE。又例如菅直人變了做管直入,順道連奧巴馬金正日也玩上了。

不過,令毒舌女追看下去的,卻是当麻把「品川東」誤作「品川駅東口」。(註:品川東在東京品川区,品川駅卻是在東京的港区。)

最好玩的是,最終回,編劇和自己開了個玩笑,自已打倒自己。

從這裡開始只限看了結局的村友進入(爆)。


* * * * * * * * * * * * 


大雷開始。

結局是不是要等電影版?

12月初在中華麺舖虎時聽到老闆說,SPEC TEAM要開拍電影版。心呼不妙,但看完最終回,啊!原來沒關係。電視版的結局留下「津田」這個謎,但故事總算告一段落。

最終回,正和邪在教堂對決。

題外話一下,最終回,即是第十話,因為「10」,所以選「十字架」?又,SPEC不是用第1、2、3話,而是用甲、乙、丙の回來表示,去到第10話的「癸」,屏幕「癸」字變成了「起」(註:日本語同音)。「起承轉合」之因由,令觀眾連想到這是電影版的予告。
一說,当麻的左手其實是陽一的左手,經移植後,連同陽一的超能力也一併移植過來,所以令時間停頓下來。

但也有人說陽一(一十一)根本未死,在教堂地居和當麻對決時,陽一出現改變了結局。證據是ED出現時的紅色文字是死者,黑色文字是生者。

翻生?見慣大場面的野々村係長不會在靈室嚇到面無人色。

更有一個說法是,當麻努力撬開抽屜是為了取回她的左手縫合起來。

嗄!? 應該是將鎗改造吧!?



毒舌女的看法是,姑勿論陽一是生是死,当麻的SPEC(超能力)是可以將一瞬間的時間暫時逆轉過來。

証據?

証據就是當紙碎從高空掉下中途時,紙碎曾經再度向上升起。既然陽一可以在時間空間裡高速移動,當麻也可能可以將時間短暫逆轉。

SPEC會不會有電影版?會不會有續篇?

2011年1月28日SPEC公式観測日記終於出現了一點提示。
http://www.tbs.co.jp/spec2010/report/report_83.html

有電影版也好,沒有電影版也好,這是一套經典的超高速推理片,推一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