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5

桜の木の下【石巻】

K兄去了石巻當了兩天義工。

回來嘆氣:「實際,和想像的相差太遠。」

就算住在東京的日本人, 和香港人無兩樣,大部份其實都不太了解災地的情況,看到的聽到的都只能靠日本傳媒。

網上,沒有幾多災地人在寫網誌,不是不想,而是根本不能。住在避難所,有水有電,但通訊系統依然中斷,像みゆ吉さん,往往花兩個鐘頭,去到臨時醫院檢査身體時才能脫離「圏外」。



K兄iPhone下的石巻。櫻花腳下,家居垃圾,和被衝上岸的船、汽車、瓦礫等並存,垃圾裡,可能有排泄物、嘔吐物,環境衛生的惡劣,即使義工數千,也解決不來。還不知道,瓦礫裡有沒有人,或動物的屍體。




K兄iPhone下的避難所。




東北新幹線於29日終於全線通車,某友問甚麼時候可以去玩。

玩?單是一個宮城縣,瓦礫的數量估計是千五至千八噸,是縣內家庭垃圾23年的總和,亘理町的荒浜、吉田兩個地區,已出動重型機器作業,估計,瓦礫也要起碼一年才能完成清理。又再翻看了石巻百景的網誌。
http://shinyousha.com/ishinomaki-photo/

網誌主人住在石巻,櫻日和,看看照片,有鮮花供奉的墓地上,只有數字,連名字也沒有。
就快進入梅雨季節,清理瓦礫的工作在和時間競賽。這是一場很長很長的持久戰,能夠做的,就只有實際一點的給力行動。

http://youtu.be/lyY8szyTsa8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