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這不是新聞,這是數天前的舊聞,毒舌女在忙#27TV,與時不並進。( ̄▼ ̄)ノ

打完風,大阪淀川的水隨即被驗出含有134和137兩種放射物質。

不用担心,份量極微,根據國際標準,即使飲用也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問題反而是在大阪發售的牛肉也驗出134和137,而且超出標準值太多。平常吃牛肉多過吃飯的關西人,嚇到臉青。

以前A5牛肉拍賣價1公斤要2,000円,近日的成交價低見350円。(資料見読売


日本牛肉為甚麼含有放射性物質?

因為牛吃了稲わら,而
這些稲わら,均來自宮城縣。

わら,漢字寫作「藁」,中文的禾稈草是也。稲わら,即是稻草。


遠在九州的右門神大叫:「牛不是吃草地上的草嗎?怎會吃禾稈草?」

對!牛是吃牧草的。

但是,牛吃牧草,卻只會長「赤身」(瘦肉),日本人愛「霜降」,要把牛養得雪花滿佈,便要在牛拿去賣的一年前開始,餵飼禾稈草,好讓牛肉賣得一個好價錢。

右門神:「九州的牛不會吃來自宮城的禾稈草吧?距離那麼遠......」

遠?以前日本牛吃的禾稈草還是從中國輸入的耶。

2000年時日本發生口蹄症,源頭懷疑來自中國飼料,自此,日本的農家才用回日本國內産的禾稈草。

而日本最大的禾稈草糧倉,在宮城縣。

一般來說,畜牧的農家,通常會用牛的堆肥來和近鄰的稻米農家交換,但部份地方因天候不順、産量不足等問題,也會向遠方的農家購入。這解釋了為甚麼北海道、岩手、宮城、秋田、山形、福島、栃木、群馬、埼玉、新潟、静岡、岐阜、三重、島根等14個縣都驗到牛肉內的134和137超標。

而且,老一輩子的人,特別是單純的農家,一心只是惦著如何支援被災地,盡快復興,那會想到禾稈草出事。

右門神:「那有牌子的牛,不會出事吧?」

松阪牛、飛騨牛、前沢牛已經全部暫停輸出,九州的牛不詳。據說西宮市的保健所曾拿佐賀牛去化驗,懷疑也受到污染,但此事只在7月20日的佐賀新聞報道過(見放射性物質 汚染疑いの牛肉 佐賀に298キロ出荷),其餘大報的記者則未見有跟進。

右門神:「神戶牛的標準份外嚴格,沒問題吧?」

此回,神戶牛肉不曾聽聞有問題,只是,在神戶市內一家製造火腿的工場懷疑曾使用中了標的牛肉(見神戸新聞汚染疑い牛 神戸のハム工場が中元商品として販売)。

右門神:「那日本的雞和豬會不會受到飼料汚染?」

牛有四個胃,會反芻來攝取營養。雞和豬不吃禾稈草,經此途徑受到汚染的可能性很低。

右門神哭喪著臉:「那我在九州可以去那裡吃牛肉?」

「吉野家、或者すき家咯。」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