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7

今非昔比

右門神:「唔~~~唔~~~還是北海道厚岸産的蠔最哀思,難怪也最貴。」d(^0^)b


同是北海道産,紋別コムケ湖的540円。

來自厚岸的蠔,600円,貴10%。

懶懶的說:「厚岸的蠔還不是東北來的…」

右門神口裡的佐賀唐津産一粒牡蠣幾乎跌在地上。

如果不是311,大部份的日本人,包括北海道人,大概永遠不會知道厚岸的蠔99%來自宮城生産的稚貝(ちがい),運送到厚岸養殖,長大,又運回東京出售。

加上那個運費,在東京吃到的北海道蠔,不比本洲産的貴才怪。

日本蠔痴們常說,日本最好吃的蠔,不是厚岸,不是広島,而是三重縣佐藤養殖場「的矢牡蠣」。

話說,的矢牡蠣,其實是養殖真珠時無意中發現的副産品。

是否如此美味,見人見智,但佐藤的紫外線滅菌淨化法,令人吃得安心,卻是事實。

洋人相信,沒有「R」的月份,不能吃蠔。對!因為五六七八月是蠔的産卵期,為安全計,少吃為妙。

自幼愛蠔,生熟皆喜,比蟹更甚。小時候最愛吃的是酥炸流浮山生蠔,長大後愛吃金鐘某洋店的Oyster Soup,可惜今非昔比。甚麼厚岸,甚麼Belon,不要說安全基準問題,通通的味道都不及從前。

不過,有得吃還是快點吃,20年後,你大概會像我一樣慨嘆「為甚麼以前的蠔比現在的好吃?」



2 件のコメント:

  1. 今非昔比的食物又豈只是蠔.......現在魚無魚味,雞無雞味, 大閘蟹.....往事只能回味

    返信削除
  2. @Daisy 唉...日本咪又係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