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3

京町屋(二)

矜貴的京犬,有私家Harley頭盃。



這篇網誌的主角,不是「京犬」,而是京犬背後的京町屋。

懶,用Inoda網誌內的照片算了。

今天,寫一下京町屋的特色。

京都市內的大街小巷,行人穿揷,是走在馬路,而不是行人道上的。因為,行人道給人圍了。

照片內的圍欄,叫做駒寄せ(こまよせ)。

駒寄,這個漢字,不是解作「泊馬」,而是古時,屋主為防馬兒撞上自己的屋,在外牆加建保護圍欄。世世代代流傳下來不變,就叫做「文化」。

除了防馬,京町屋的主人也防狗。



自家犬不算,為了防止外來的犬隻在自家門前撒尿,京都人在自家前門牆璧外,用竹加築弧狀圍欄,有文化的京都人用竹,因為滑不留尿,日本語叫做犬矢来(いぬやらい)。

裝飾作用多於實際的犬矢来,現代做一個,差不多要十萬日圓。

秦叔寶及尉遲恭你也許不知道是誰,不過你不會不認得京町屋上的鍾馗(しょうき)像。



在日本買鍾馗像,要去京瓦舖。

京瓦和一般的瓦不同。

京町屋的屋頂,使用一文字瓦,而不是一般狀似饅頭的「まんじゅう瓦」。二者的分別,在於前者的緣口成一直線。



至於二樓的窗,叫做虫籠窓(むしこまど)。

二樓,日本人叫二階,但這個二階的樓底通常比較矮,跟本地人的叫法,只能算是閣樓,或M Floor。



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和堂阿姨們曾在大埔類似的村屋投宿過一宵,還跑到瓦頂上玩。此情此景,只待成追憶。

京町屋最厲害的設計,莫過於格子(こうし)。現代辦公室內的會議室,按一下鈕,玻璃窗變色,裡面的人看到外面,外面的人看不到裡面;幾百年前的京町屋,裝上了格子窗,一樣裡面的人看到外面,外面的人看不到裡面。



不同形狀大小的格子代表著不同的行業,下回解釋。

要住京町家,因為進入才能見到箱階段(はこかいだん)。



樓梯下的空間變成雜物箱,世界通行,只有本地才更厲害,出租,變為店舖。

文化,只會存在建築物裡,不會流傳到動物的血液。

一樣是古都的狗,京都的犬,比較有文化,不會亂吠。

莫非要學京都人,打做犬矢来?




5 件のコメント:

  1. 係日本都有鍾馗?作用是否與中國相同?

    P.S. 恭喜發財!祝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返信削除
  2. @沙宏さん 中國的門神好像不是鍾馗耶...

    返信削除
  3. 我居然跟你拍到同一隻狗!!XDD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773025412173&set=a.3772999971537.2139615.1472917266&type=3&theater

    返信削除
    返信
    1. 我看不到你的照片啊 (><)

      削除
    2. 看到你的照片了,真的很巧啊www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