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1

泡湯

@大家樂

問:你推薦一家溫泉旅館給我。

答:不能。

問:為甚麼?

答:因為不懂。

問:你看那麼多溫泉書籍,又認識甚麼設計溫泉旅館的建築師,也不懂?

答:你也從事旅遊業呀,你告訴我那一家航空公司的班次百份百無問題?

問:那不如我問你答?

答:也好。

問:應該選有大浴場的旅館,還是私家風呂?

答:這要視乎你的喜好。

問:那你呢?

答:私家。

問:為甚麼?因為私隠?還是大浴場髒?

答:都不是,只是愛甚麼時候浸便浸,不受約束。

問:大浴場都有時間限制的嗎?

答:下午如果5點Check-In,泡15分鐘便晚膳,旅館晚膳太過豐富,從6點吃到晚上10點,這個時候才去大浴場,人擠人,背貼背,不過癮。旅館早上8點半便開始清掃大浴場,泡完湯才吃朝食,已經逾時,欲浸無從。

問:半夜不是可以泡湯嗎?

答:有些可以,有些不。即使可以的話,日式旅館通常黑麻麻,半途跌倒便煩了。

問:私家風呂的話,那你喜歡露天風呂?還是半露天?抑或是隠閉式的?

答:視乎季節,又要視乎那是甚麼類型的湯。

問:甚麼意思?

答:夏天無所謂,冬天冷冰冰,碰上那些只有30度的溫泉,露天的話,著涼怎麼辦。前年七月,在北海道,我在內湯都幾乎冷到肺炎。

問:咦!? 溫泉不都是熱的嗎?

答:不是。美國的規定是21.1度,德國規定是20度,日本沒有規定,只要是含礦物質的天然水就算是溫泉。像大分的「寒の地獄」溫泉,只有13度。



問:但是露天的話,不是都有蓋嗎?

答:你在泡的時候會不會蓋住自己?

問:長野的地獄谷不是標榜99度嗎?

答:對呀!所以要視乎季節而決定地點。

問:有一些溫泉旅館不是標榜ぬるめ、あつめ、ほどよい都有嗎?

答:源泉只有一個,又怎會有很熱、少熱、一般!? 還不是源泉太熱就加水,源泉不夠熱就加熱。

問:檜風呂、石風呂、岩風呂,誰比較好?

答:用甚麼材料視乎那個溫泉的pH值。只要不是浴缸,或是五右衛門風呂便可以。

問:浴缸啊,我明白,但是為甚麼不喜歡很有風味的五右衛門風呂?

答:將自己丟在桶裡燒,下面柴火紅紅,你不覺得自己像一隻掛爐鴨嗎?

問:我覺得比較像煲水魚湯(笑)那循環式的溫泉是不是不好?

答:不是,要視乎源泉是那一種,像草津和万座的強酸性泉,退伍軍人菌完全無繁殖機會,我的要求很彽,循環式的話,只要能過濾掉毛髪便可。

問:那鹼性溫泉是不是很容易長菌?

答:但鹼性溫泉泡了後皮膚滑溜溜的,像長野的白馬八方在女性間超人氣。

問:倒底溫泉應該如何分類?

答:有些人用pH值分類,有些人用浸透壓力分類,我用溫度分類。像住城市酒店,我並不介意客室大小,清潔與否,但盡量都選擇可以調節室溫的。

問:白濁色的溫泉是不是比茶褐色的好?

答:茶褐色的通常含鐵,湧出時本來無色,但因接觸空氣才會變成茶色,就像把切開的蘋果放置在桌上一樣。含硫化水素的就會從透明的變為白色。含藻類的通常綠色,還有黑湯。

問:硫化水素!哈哈!對了,不是說有些溫泉含放射性物質,叫做「放射能温泉」嗎,那是不是輻射泉?

答:對啊,去年三月「埼玉40倍、東京20倍の観測」很多人尖叫,有馬溫泉觀察到的是40,000倍,自然界本來就存在輻射,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至於自然界和人為的有甚麼分別,這個我不懂。

問:你喜歡有氣味的溫泉嗎?

答: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太喜歡。我是後者。

問:甚麼叫做「平屋タイプ」?甚麼又叫做「メゾネットタイプ」?

答:平屋就是一層過的,メゾネット(maisonette)是兩層的。有些人不愛有樓梯,嫌房間變相縮小,也有人害怕樓梯會滑倒。

問:你為甚麼老是選擇那些可以望海的溫泉旅館?山裡的溫泉不是更好的嗎?

答:因為「吃」呀。山裡頭的旅館,吃的永遠是山野菜,早上給你一塊雪了一整個月的魚,但近海的溫泉旅館,吃的是「海」,吃的是鮮。

問:對了,為甚麼溫泉旅館的晚餐老是數十碟的?

答:住到溫泉旅館有甚麼好做的,除了吃就是泡湯,有些在深山裡的,連電視也接收不到,數十碟,讓你不停的吃吃吃,好打發時間。

問:那你對溫泉旅館有甚麼要求?

答:可以上網。

問:難怪你說你不懂溫泉旅館。



溫泉關連網誌
マイナスイオン浴び
温泉旅館冷知識



1 件のコメン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