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7

須崎名物【鍋焼きラーメン】

高知縣的須崎市名物,是鍋焼きラーメン。鍋燒拉麵,毒舌稱呼它做「煲仔拉麵」。



須崎的鍋燒拉麵有甚麼特點?

1. 雞骨湯底醬油味
2. 幼麵,黃色,偏硬
3. 沒有叉燒,只有雞肉、生雞蛋、大蔥、竹輪(ちくわ)
4. 用土鍋、陶鍋、鐵鍋等來盛載
5. 上桌時,湯必須在一個沸騰的狀態
6. 蘿蔔乾(たくあん)的酸味較強烈

最大的特點,是「熱!」

第一次吃時幾乎燙破咀。煲仔飯不一定要冬天才能吃,煲仔麵也是。用土鍋或是鐵鍋來盛,就算慢慢吃,食物也不會冷却,之所以夏天吃鍋燒真的很過癮。

奇怪的是東京大阪,甚至乎去到四國,吃到鍋燒烏冬的地方多的是,鍋燒拉麵卻幾乎只在須崎找到。

鍋燒拉麵在須崎市已有五十年歷史,據說,創始人是現今已不在的谷口食堂。

戰後日本,食糧貧乏,農村地方就只有蔥和雞蛋來做菜,雞要留來生蛋,不能宰。

沉默寡言的谷口兵馬先生開了一家谷口食堂,材料就是蔥和雞蛋,後來谷口食堂斜對面開了一家雞店,谷口從那裡收集沒人買的雞骨頭,拿回店裡熬湯,所以當時須崎的拉麵,沒有叉燒,只有雞。

冬天時外賣,湯送到客人府上已經冷却,有何辦法改良?谷口さん幾經思量後,開始改用保溫度較高的鍋來代替碗。逐漸,鍋燒拉麵在當地建立了口碑,鄰近的食堂也紛紛追隨。

那是一個沒有SNS的時代,食堂,並不只是提供吃的地方,晚上街坊們去完錢湯,就去食堂聊到半夜,才各自回家,那個鍋燒拉麵,不只是食文化,而是感情。

田舎的年輕人們都愛離開故郷往城市闖蕩,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谷口さん逝世,太太勉強支撐幾年後還是捱不住,其他提供鍋燒拉麵的食堂也一一關門。鍋燒拉麵幾乎從此失存。

在食堂渡過青春時代的中年人,一天回到故鄉,驚見鍋燒拉麵消失,加上一群熱愛鍋燒拉麵的粉絲,大家誓將當年谷口食堂的味道重現,終於,鍋燒拉麵重新復活。

故事,是不是很NHK的「朝ドラ」Feel !?

現今最古老留存下來的便是有40年歷史的橋本食堂,其他的人氣店還有まゆみの店、なかがわ、焼きラーメンのがろ、ちあき、下元食堂等,都集中在JR土讚線須崎駅至土佐新庄駅一段,不自駕也一樣可以去到。

如果去四万十川的話,別忘了試一下這個鍋燒拉麵和你吃慣的日本拉麵有何不同。


2 件のコメント:

  1. 須崎拉麵是我最愛的高知麵食啊!

    返信削除
    返信
    1. 須崎拉麵是我最愛的日本拉麺ヾ(@^▽^@)ノ わはは

      削除